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访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迎接新挑战完成新使命

2017年12月06日 09:20 | 作者:汪俞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致公党十五届一中全会上,万钢再次连任致公党中央主席。从大会主席台到媒体记者见面会的路上,万钢微笑着向来自各方的祝贺点头致谢。

再次得到致公党党员们的信任和支持,万钢感到十分荣幸,又责任更重。作为一个参政党的主席,他始终觉得,必须对自己岗位所赋予的权力有一种敬畏,“你应该觉得责任重大,当你行使权力的时候一定要同时考虑到必须对它承担责任。”

“做过农民”、“读过大学”、“做过老师”、“留过洋”、“当过科技部部长”……每一次经历,从万钢的口中说出来,看似“云淡风轻”,但正是这些不同身份和岗位的历练,造就了今天记者面前,这位从容不迫、亲切随和的万钢,这位致公党中央的当家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十九大报告中要求,“把党内和党外、国内和国外各方面优秀人才积聚到党和人民的伟大奋斗中来”。作为一名民主党派成员,万钢对此感受深刻,“在过去的十年中,我深深感受到中国共产党对党外人士的无比信任,切实体会到人民对科技事业发展进步的重托和支持,也很荣幸能亲身体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优越性。”在万钢看来,同西方竞争型的政党关系不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有其独特的优势,有利于在共同的政治基础上,通过平等协商汇聚智慧谋良策、集中力量办大事。

“致公党是中国成立最早的民主党派,具有浓厚的‘侨’‘海’特色。”采访中,万钢介绍起自家工作来侃侃而谈。他说,5年来,致公党始终把筑牢思想根基摆在首要位置,不断巩固全党的政治道路认同、奋斗目标认同和文化价值认同;围绕改革发展大局扎实开展调研,形成了“集智聚力”参政议政的工作格局,取得了丰硕成果;努力做好侨海大文章,积极服务于国家总体外交大局;聚焦全面小康和脱贫攻坚,扎实推进定点扶贫和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着眼强根固本,全面提升自身建设能力,进一步加强了全党的凝聚力和影响力。

万钢特别提到,致公党的党员们具有丰富的政府管理、学术研究、企业经营的经验。“特别是近年来归国留学人员剧增,广大海外侨界高度聚焦中国的经济社会进步和创新发展,提出了许多新见解、新创意,从不同的视野和角度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传承初心之志,筑牢同心之基。过去5年,在万钢的领导下,致公党中央率领全党,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团结奋进、开拓创新,参政议政成效显著、海外联络稳固拓展、社会服务实绩突出、自身建设能力提升,各项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收获新成果,为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回顾过去,万钢为取得的成绩和进步感到自豪,为多党合作事业的蓬勃发展感到振奋;展望未来,他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充满信心。

“今后5年,致公党要以提升创新能力为重点,牢固树立通过创新提升致公党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的履职新思路;要彰显侨海优势,以服务‘一带一路’为着眼点,凝聚侨心侨力,积极壮大对我友好的侨界力量,配合做好港澳台工作促进反‘独’促统,做好侨海大文章;要举全党之力做好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把监督的过程变成推动解决问题和政策落地的过程,以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目标,全面提升社会服务整体水平;要以推动致公党党内文化建设为支撑,坚持以人为本、以文化人,努力提高全党的活力与生机,把致公党的人文建设提高到新水平;要以融合共享为目标,把参政党自身建设规律与信息化时代特征有机结合起来,全面推进数字致公建设,全力加强信息化时代的自身建设能力……”未来的工作蓝图,早已在万钢心中生了根。

“在未来岁月中,我将迎接好新挑战,完成好新的历史使命。”致力为公,侨海报国,致公党在路上,万钢亦在路上。(记者 汪俞佳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致公党中央 主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