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致公党福建省委调研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

2017年12月06日 09:29 | 作者:王惠兵 施由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阿坝12月6日电(记者王惠兵通讯员施由森)“阿坝州现在的脱贫情况如何,还存在什么困难,有什么需要帮忙解决的?”近日,致公党福建省委赴对口脱贫地———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调研。

阿坝州是国家、四川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全州13县(市)均属国家集中连片特困县,其中国家级贫困县3个。2014年,经过精准识别,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村606个,贫困人口11万。

“全家有几口人?主要收入靠什么?今年收入多少?”在阿坝州理县通化乡三岔村脱贫户汪福林家中,调研组与汪福林的儿子汪艳伟拉起了家常。

汪福林家有劳动力2人,耕地面积2.4亩,但因为缺少种植技术,家庭收入不高,2014年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在政府的引导和技术帮扶下,我家种了青红脆李、红富士苹果,还养了黄牛,去年顺利脱贫。”谈起这两三年的变化,不善言辞的汪艳伟脸上不时流露出喜悦之情。

为了确保精准脱贫,理县在评价帮扶成效上建立了5条标准:年人均纯收入超过贫困线、两不愁(不愁吃、不愁穿)、三保障(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三个有(安全饮用水、生活用电、广播电视)、四个好(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同时,还在每一位贫困户家中明显的位置张贴精准扶贫明白卡,让贫困户对帮扶责任人、帮扶措施明明白白。

整个调研过程中,调研组就发现的问题提出许多中肯的建议、意见——

贫困户在发展种植养殖业中抗风险能力低、市场信息不通畅、市场议价能力低,建议加快探索农业专业化发展路径,通过引进农业龙头企业,对接农民专业合作社,采取“公司+基地+农户”或者“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的方式,降低风险。

阿坝州旅游资源丰富,交通设施也在逐步完善,要积极探索发展旅游休闲观光农业,打造景区周边休闲“农家乐”、旅游区农产品专供基地、“后备箱”农产品基地,探索发展订单、“众筹”等模式,带动贫困群众增收。

积极探索三产融合发展,在国道等交通便利的地方,建设完善一批优势产品产地批发市场,实现产销对接,解决贫困户的产品销售难题。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下一步,致公党福建省委将积极发挥‘侨’‘海’优势,发挥福建省的经济、人才、区位等优势,持续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致公党福建省委主委薛卫民表示。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脱贫 福建省 调研 致公党 省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