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美媒称美或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 多方发出警告

2017年12月06日 10:08 | 来源:央视网
分享到: 

央视网消息:据美国媒体披露,美国总统特朗普可能于近日宣布,美国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这引发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多方发出警告称,一旦美国做出这一决定,不仅会破坏以巴和平谈判,而且会增加中东地区的不稳定性。

阿巴斯:美国此举将破坏和平进程

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日前发出警告说,美国可能承认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和准备将美国使馆迁往耶路撒冷的做法,都会破坏中东和平进程,甚至“扼杀”巴以和平谈判,也将激化中东地区的不稳定局势。

阿巴斯呼吁国际社会向美国施压

与此同时,阿巴斯积极开展外交活动,阿巴斯2日呼吁土耳其、沙特、卡塔尔、法国、埃及、突尼斯、约旦和科威特等国家的领导人,共同阻止美国的决定,同时呼吁阿拉伯国家联盟和伊斯兰合作组织召开紧急会议,对美国的做法进行干预。

阿盟:特朗普此举将带来严重后果

多个阿拉伯国家和机构近日纷纷表示,美国改变耶路撒冷政策,将导致和平努力“付之东流”。阿盟5日在开罗开会讨论这一问题,阿盟秘书长盖特当天在开罗宣布,特朗普此举将带来巨大危险和严重后果,不仅将影响巴勒斯坦局势,还将影响整个阿拉伯和伊斯兰世界。

约旦:美国将升级地区紧张局势

约旦指出,美国的做法将使地区紧张局势升级,破坏中东和平进程,也会助长中东地区恐怖组织的气焰。

土耳其:耶路撒冷地位问题是红线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5日表示,耶路撒冷问题是一条“红线”,如果美国试图改变既有政策,土耳其会考虑与以色列“断交”,也将导致美国和以色列与整个伊斯兰世界作对。

欧盟:耶路撒冷问题必须谈判解决

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 4日在布鲁塞尔会见到访的美国国务卿蒂勒森时也强调,欧盟支持重启巴以两国方案和平进程,任何会危及到这一进程的行动都必须绝对禁止,耶路撒冷地位问题必须通过谈判来解决。

长期以来,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在耶路撒冷问题上冲突不断,作为巴以和平进程的核心议题之一,国际社会都主张通过谈判解决耶路撒冷地位问题。

巴以对耶路撒冷地位有不同诉求

耶路撒冷问题是阻碍巴以和平进程的症结之一。以色列在1967年占领东耶路撒冷后,单方面宣称整个耶路撒冷是其“永久、不可分割的首都”,而巴方则要求建立一个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的巴勒斯坦国。

打破既往共识或引发严重后果

一直以来,美国和以色列都强调,耶路撒冷问题最终要通过以巴双方协商解决。分析人士表示,如果特朗普宣布承认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无疑将打破这一“共识”,将不被巴勒斯坦和其他阿拉伯国家所接受,导致巴以问题更加复杂化,并增加和平谈判进程的不确定性。

以人士致信特朗普顾问表示反对

以色列内部对此也存在反对声音。曾在以色列政府担任要职的25名以色列社会活动家4日联名紧急致信特朗普高级顾问,信中表示,美国的做法将严重破坏以巴和平谈判前景,可能会点燃整个中东地区的仇恨,严重损害几代人的和平前景。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耶路撒冷 美国 首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