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习近平会见加拿大总理 这些细节你get到了吗

2017年12月06日 11:10 | 来源:央视网
分享到: 

央视网消息:12月5日,习近平会见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这是特鲁多任内第二次正式访华。

2017年12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会见加拿大总理特鲁多。 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习近平在会见时表示,欢迎加拿大企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近年来,中加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取得新成果。中加双方在能源资源、科技创新、航空交通、金融服务、现代农业、清洁技术等领域打造许多合作亮点。

“一带一路”天然合作伙伴 创造双赢格局

在全球化过程的新形势下,“一带一路”倡议创造巨大商机,加拿大虽不在沿线,但中加两国各有优势,互补性强,市场互需,是天然的合作伙伴,在很多领域可创造双赢格局。

加拿大在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上与中国有着诸多共同理念,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等“一带一路”所有合作重点中都有着自身关切。可以说,加拿大天然拥有“一带一路”的基因。

2016年8月3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会见加拿大总理特鲁多。

政策沟通方面,中加一直在加强高层交往。中加政府间发展合作始于1982年,现在,中加两国领导人保持密切交往,对两国关系发展起到了重要引领作用。包括两国总理年度对话以及外长年度会晤、经济财金战略对话、高级别国家安全与法治对话等机制发挥了积极作用。

设施联通方面,中加虽分处浩瀚的太平洋两端,但两国能源合作成效显著,“海上能源走廊建设”对接“海上丝绸之路”,这对加强区域合作具有重要意义。“一带一路”倡议涉及基础设施建设,加拿大政府也把基础设施建设视为创造就业的核心要务。此外,两国同意加强航空合作,努力提升交通部门能源效率等。

贸易畅通方面,中方支持有实力的中国企业赴加拿大投资,2016年中加贸易额456.7亿美元,中国是加第二大贸易伙伴、进口来源地及出口市场。中加双方一致同意要维护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2017年以来,双方先后举行多次中加自贸协定联合可行性研究暨探索性讨论会议,中方对谈判进程和内容持开放态度,加政府、商界和民众对自贸协定的期待也很高。建立高标准的中加自贸区将为“一带一路”建设铺出一条高速公路。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习近平 会见加拿大总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