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痛经当心是骨盆歪

2017年12月06日 15:35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分享到: 

骨盆不正会导致腰椎发生偏歪,压迫神经,影响盆腔内脏器的正常神经传递,从而引发痛经

医学指导/广东省第二中医院主任中医师范德辉教授

人们常说“牙痛惨于大病”,其实女性还有一痛,同样难忍,更难于启齿,它就是痛经。

你有没有想过,每月那几天痛经,其实不是原发性的,而是因为骨盆不正所致?尤其是平时有腰痛问题的女性,如果月经头三天过后还在痛经,就要自我检测是否有骨盆偏歪的情况,及时就医。其实通过正骨治疗,可望纠正错位,针对根本解决问题。

病例:

痛经跟着腰痛来

广州市民陈小姐,几个月前找到广东省第二中医院主任中医师范德辉教授看病,自诉腰疼得厉害。范德辉发现,陈小姐除了腰痛,明显脸色晦暗,满脸青春痘。

细细问诊,陈小姐直言,自己刚满25岁,工作才2年多,很是劳累,已经出现了半年的腰痛问题。更雪上加霜的是,出现腰痛不久,她发现痛经也跟着来“捣乱”,每月的经期,总是出现剧烈的腹痛。前有经痛,后有腰痛,二者夹击之下,陈小姐连睡眠都受到很大影响,睡得差,人就变得容易发脾气,脸色越来越差,皮肤更是惨不忍睹。

“我去找过妇科医生,希望能调理好痛经问题,但效果很不明显。”陈小姐说,无奈之下,看看最先出现的腰痛有没有办法解脱。

范德辉查体,再结合龙氏治脊疗法三步定位诊断,认为陈小姐是“骨盆旋移症”,由于骨盆前倾,腰椎生理曲度过大,左右两侧髂骨高低不平,导致腰椎周围肌肉受力不均,从而出现了腰痛,并且累及盆腔脏器,进一步导致痛经。

剖析:

“房子歪了,家具移位”问题现

痛经,其实是常见妇科病症,一般来说,90%的痛经是原发性的,在月经前后一两天就能得到缓解;但部分女性,可能超过三天仍痛不可忍,范德辉建议,要考虑这种痛经是否由骨盆原因导致。

“翻看我的临床门诊记录,女性腰痛者比率不低,且呈低龄化趋势,叠加痛经等问题的比例不小。”范德辉说。

骨盆不正会导致腰痛,这个容易理解,毕竟骨盆作为腰椎的根基,是腰椎力量来源的基石。范德辉解释说,如果骨盆有偏歪,腰椎就要做出相应的偏歪来代偿以适应力学结构的稳定,从而导致腰部肌肉不平衡,引发腰痛。

但是,痛经怎么能跟骨盆不正扯上因果关系呢?范德辉指出,骨盆里侧有女性卵巢、子宫、膀胱等重要脏器。两者好比是房子跟家具的关系——如果房子倾斜了,里面的家具的位置就会发生改变。发生骨盆偏歪后,可导致其中的卵巢、子宫等器官的位置发生改变,形态发生扭曲,引起血液循环不畅;另外,骨盆不正导致腰椎发生偏歪,压迫神经,影响盆腔内脏器的正常神经传递,从而引发痛经。

自查:

仰卧躺直拇指摸摸骨盆尖

骨盆不正有几种状态:1。骨盆前倾或后倾。2。骨盆左右倾斜。3。骨盆左右旋转。4。合并前面两种或两种以上。如果骨盆不正,那么日常卧、坐、立、行的体态都不会正常。但除体态观察,其实还可进行简单的骨盆偏歪自查检测。方法如下:身体仰卧在床,完全躺直。双手拇指分别摸两侧下腹部前内侧的骨盆尖并感觉它们的位置关系:

1。高度是否一致。

正常情况下,两边骨盆尖的高度是一致的。如果两边的骨盆尖一边较高,另一边较低,说明骨盆是左右旋转;

2。与水平线是否平行。

正常情况下,两边骨盆尖的连线是平行于左右方向水平线的。如果两边骨盆尖的连线,与左右方向的水平线不平行,说明骨盆左右倾斜了。

如果发现自己骨盆有偏歪,同时也有腰痛、痛经等不适症状,就要及时到医院找专科医生诊治。不过,范德辉指出,骶骨是具有一定的生理曲度的,骨盆的前倾或后倾,则需配合影像学才能更好地判断。

治疗:

正骨纠错位

骨盆位于人体的腰椎之下,髋关节之上,是连接人体上半身和下半身的关口。关口顺畅,则人体气血通畅。对于骨盆偏歪导致的腰痛、痛经等问题,当然不是男同胞们“多喝热水”那句金句能解决的,甚至中药调理的效果也有限,根本之法还是正骨纠正错位。

范德辉说,比如像上述病案中的陈小姐,通过正骨手法,纠正骨盆错位,抱膝滚动以改善腰椎过大的生理曲度。

第一次正骨治疗后,陈小姐当场就觉得轻松多了。之后,按照“纠正骨盆高低不平、改善腰曲过大”这样的治疗思路,给陈小姐做了10多次治疗后,她的腰痛基本好了,月经来潮时也不再有腹痛了,睡眠明显改善,脸上的痘痘也不知不觉中消失了许多。

“想不到过来看腰痛,还治好经痛,甚至能顺便美了容!”陈小姐紧锁多时的眉头终于解开,昔日靓丽活泼的青春女孩如今又回来了。

预防:

少穿高跟鞋少跷二郎腿

临床发现,患上腰痛+痛经的年轻女性,以办公室一族居多。她们爱穿高跟鞋、爱穿短裙装、常跷二郎腿,殊不知这些行为,其实埋下了健康隐患。范德辉给出预防腰痛+痛经的三招:

1。日常生活中应选择合适的高跟鞋。

长期穿高跟鞋容易导致女性骨盆前倾,腰椎曲度增大,容易引发腰痛、痛经等一系列问题。如果工作中无法避免穿高跟鞋,回到家中,可做些让骨盆后倾的锻炼,具体要在脊柱专科医师指导下进行。

2。日常生活中尽量不跷二郎腿。

跷二郎腿,容易导致骨盆偏歪,进而引起脊椎偏歪代偿。生活中尽量做到坐正,最好做到“坐如钟,站如松”,让两侧骨盆均匀受力。

3。坐好月子。

女性分娩后,骨盆处于相对不稳定的状态。如果月子没坐好,则骨盆的恢复受到影响,容易为日后的脊椎病埋下隐患。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何雪华通讯员李朝

编辑:赵彦

关键词:痛经 骨盆歪 如何治疗 预防方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