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波澜壮阔的伟大革命斗争史

2017年12月06日 16:06 | 作者:焦俞萍 | 来源:中国艺术报
分享到: 

一个棕色长型旅行手提包,是列宁和夫人克鲁普斯卡娅流亡国外时装文件和衣物所使用的,他们在国外流亡长达15年,去过意大利、法国、波兰等12个国家;一件双排扣深灰带棕色的毛呢夹克,是1910年代列宁经常穿着的衣服,在回忆录中,别人这样描述他:“谦虚、整洁、有礼貌,但毫无修饰,在人群中毫不起眼。 ”

近日,由中国国家博物馆、俄罗斯国家历史博物馆联合推出的“纪念十月革命100周年——俄罗斯国家历史博物馆藏十月革命文物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展览分为伟大的革命、人民的纪念、中苏友谊三个部分,既有表现革命瞬间的经典油画和雕塑,也有记录人民纪念革命、保卫革命政权的宣传画,以及反映中苏友好历史的文物共238件,其中包括了21位俄罗斯苏维埃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功勋艺术家的杰作,大多数展品均为第一次来到中国。在2018年2月7日展览结束前,公众可以到国家博物馆北10展厅免费参观展览。

一场开天辟地的大事变

1917年,俄国处于严重危机状态下,第一次世界大战更加剧了国内阶级矛盾。前线的失利、数以百万计士兵的死亡和被俘,引起了普通士兵和部分军官的愤怒、后方的灰心丧气。他们对不论是战时还是和平年代,沙皇政府是否能够对国家进行有效管理产生了怀疑。在1917年初的几个月里,奋起反对君主制的派别中,不仅有自由民主运动的领袖,而且有爱国的大企业家、高级军事领导,甚至王室成员。

展览的第一部分便以“伟大的革命”为主题,展示了“阿芙乐尔”号巡洋舰舷窗、“十月革命万岁”旗帜等珍贵文物和20余张描绘十月革命的经典历史画作,其中包括:勃罗茨基的《1917年5月列宁在普基洛夫工厂工人大会演讲》 、谢洛夫的《列宁在全俄苏维埃第二次代表大会上讲话》 、格拉西莫夫的《列宁在讲坛上》 、索科洛夫·斯卡利亚创作的《向冬宫突击》等经典历史题材绘画作品。此外,还展出了系列照片和明信片,它们是1917年2月至10月独特的大事记,展示了革命事件在俄罗斯两个主要城市彼得格勒和莫斯科的紧张节奏。

据介绍,“阿芙乐尔”号巡洋舰是俄国海军的三大著名战舰之一。1917年11月,在布尔什维克的争取下,“阿芙乐尔”号成为革命的重要力量。7日晚10时,“阿芙乐尔”号向冬宫打出了第一炮。炮声响过4个小时后,临时政府部长们被逮捕,十月革命取得了胜利。此次展览的舷窗就是这段历史最好的见证。

马特维·根利霍维奇·马尼泽尔则根据列宁在彼得格勒的演讲,创作了雕塑《列宁在装甲车上》 。表现了1917年4月3日,列宁从瑞士回到彼得格勒,在车站受到工人和海陆军士兵热烈欢迎的场景。列宁登上装甲车的炮塔上,像迎接他的人们作了简短而充满激情的演讲,并高呼“社会主义革命万岁! ”作品造型完整,艺术语言简练,具有深刻的思想性。

列宁在装甲车上

马特维·根利霍维奇·马尼泽尔

马尼泽尔是苏联人民艺术家、三次斯大林奖金获得者。他擅长创作大型雕塑纪念碑、圆雕和高浮雕,作品造型完整,艺术语言简练,具有深刻的思想性。这件雕塑创作于1924年,表现了1917年4月3日,列宁回到彼得格勒,在车站受到群众热烈欢迎,并发表演讲的情景。

编辑:杨岚

1 2

关键词:伟大革命斗争史 革命斗争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