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如何为宝宝选鞋 四种鞋千万别给宝宝穿

2017年12月07日 08:50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分享到: 

宝宝的小鞋子应该是宝宝出生以前妈妈就关心的事情了,手巧的妈妈通常还会自己动手给宝宝做小鞋子,但是大多数还是购买,宝宝的小脚不比大人,骨骼都还没有发育好,如果穿上了不合脚的鞋子,可能会导致宝宝的脚变形,所以买鞋子还是要谨慎。那么如何为宝宝选鞋?哪些鞋不适合宝宝穿?

如何给宝宝选鞋

1、 鞋子透气性很重要

孩子新陈代谢快,容易出汗,小脚丫也是。只有鞋子的透气性足够好,汗水才能更快被蒸发,宝宝的小脚丫在鞋子里面才能舒服。如果鞋子透气性欠佳,鞋内就会汗水多,容易导致宝宝脚滑,走路不稳,甚至摔倒。

2、 鞋头要有一定的宽度

鞋头要有一定的宽度,要让宝宝的脚丫在鞋子里能活动开,鞋头太挤宝宝就会站不稳,也会磨脚,宝宝走起路来会疼痛。最重要的是,宝宝鞋头太挤,会挤压宝宝的脚趾,让宝宝的脚趾变形,影响宝宝发育。鞋头太挤还会影响宝宝的走路姿势,宝宝的脚丫在鞋子里不舒服,他就会自己调整脚丫在鞋子里的位置以及走路方式,长此以往,宝宝走路姿势就会不正规。

3、 鞋子重量要适中

宝宝一开始穿鞋子会有些不习惯,家长在给宝宝选鞋子的时候要考虑到这些,给宝宝一个循序渐进的适应过程。宝宝穿的鞋子一开始不要太重,以免宝宝走路太累,但也不要太轻,鞋子太轻会稳不住孩子的小脚。

这些鞋不适合宝宝穿

1、 叫叫鞋、闪光鞋

这种鞋符合孩子的好奇心理,很讨孩子喜欢,但发出响声、发光的装置一般是在鞋后跟,这就促使孩子走路先用脚后跟使劲着地,或走路时经常低头看闪光,容易养成孩子含胸等不良走路习惯。并且,劣质的尖声还可能损害孩子的听力。

2、 二手鞋

每个宝宝脚的形状都不相同,鞋子在穿着过程中会随着脚而变形,让宝宝穿已经变形的鞋子,不但感觉不舒服,还会影响脚发育,长大后容易出现足部问题。

3、 欧版鞋

欧版鞋是根据西方人的脚型设计的。中国宝宝的脚型短胖、脚背高,欧美宝宝的脚型瘦长、扁平,给宝宝穿欧版鞋显然不适脚,时间长了还会影响脚部骨骼生长。

4、 不透气的鞋

不透气的鞋子是不适宜让孩子穿的,因为鞋子内环境过于潮湿,容易滋生细菌,而孩子的新陈代谢快,脚部容易出汗。因此,孩子穿上不透气的鞋子,是非常不利于脚部健康的。

编辑:赵彦

关键词:如何为宝宝选鞋 不适合宝宝穿的鞋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