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90后做表情包赚50万 揭秘斗图背后的生意经

2017年12月07日 07:2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点击进入下一页

长草颜团子

发展:挖掘表情背后的大生意

“表情更大的价值是培养IP,微信提供了很好的平台,IP有知名度后,可以做IP授权,IP+广告等方式。”微信表情团队对中新网记者说。

在采访表情包创作者过程中,记者听到最多的一个词就是IP。IP即知识产权,动漫IP是具有一定影响力和品牌形象的知识产权,而表情IP则是一个新兴的事物。较早的如兔斯基,产生于2006年,现在已经成为表情领域的大IP,去年还有消息称,特纳公司将联合腾讯拍摄一部以兔斯基为主角的电影。

点击进入下一页

钟超能说,每个表情包作者的最终目标就是把它做大,做成IP,然后再做其他产品和授权。刘雯佳说,接下来她可能会出一些小周边,比如公仔、抱枕、胸针等。不过,她也表示,在表情IP的开发上,国内还只是“刚起步”。

而这在国外,已经有比较成功的案例了。比如LINE,这是日本的一个聊天应用,它的一大特点就是拥有丰富的聊天表情贴图,如馒头人、可妮兔、布朗熊、詹姆士等等,而且每套表情都是付费的。据LINE官方公布,它的表情包收入大多来自用户付费。同时,LINE还围绕这些动漫形象开发了一些列的漫画、动漫、周边衍生品以及线下体验店等,这些都给LINE带来可观的收入。

跟单纯靠打赏的盈利模式相比,这种IP开发路线显然更能做成“大生意”。国内也有公司在做这样的尝试。十二栋文化是一个做动漫品牌开发的公司,长草颜团子、制冷少女、小僵尸等原创表情形象都是他们的作品。“从15年到16年,所有表情发送量突破200亿,下载量突破8亿;粉丝已经突破500万,全网(可查)阅读量15亿。”十二栋文化创始人兼CEO王彪曾对媒体如此表示。同时,十二栋文化还表示,他们的内容制作团队成员多是网络知名画手,而且他们还搭建了一条“内容创作、运营、授权、衍生消费完整的产业链条。”

点击进入下一页

LINE表情贴图

“这是一个需求巨大,但竞争较小的市场。”王彪曾如此评价国内的表情包市场。而这也正是很多业内人士的看法,表情包市场还是一片蓝海。

“我们缺少的是优质完善的产业链和对这个市场的正确认识。”这是王彪的困惑,也是钟超能的困惑。最近,他正在和一些公司谈授权合作,但一直很谨慎。一方面因为对版权不太懂,一方则是因为这是个新行业,产业链不完善,一切都要靠自己去摸索。

不过,钟超能倒是很乐观,他说,动漫的环境还是很可观的,“慢慢做吧,看看之后是什么情况”。(完)

编辑:周佳佳

01 02 03

关键词:90后做表情包 赚50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