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网售公交内部“员工卡” 有人使用不足两月被封号

2017年12月07日 07:37 | 来源:北京晨报
分享到: 

花几百元就能每月坐200次地铁,在公交车上畅通无阻?近日,网上出现不少公交集团“内部员工卡”明码标价售卖。记者调查发现,该现象已形成成熟交易链,制卡者和卖家线上交易,难以追查,卖家和买家线下交易,号称可提供现场验票服务,甚至还有卖家公然招揽下级代理。所谓内部卡实为“克隆卡”,卖家声称可使用三年,但有人使用不足两月后就被封号。对此,北京公交集团工作人员表示,此举为变相逃票行为,被发现后会及时制止举报。律师表示,伪造、倒卖“克隆卡”属违法,数额较大、情节严重者可入刑。

点击进入下一页

发现

网售大量公交内部“员工卡”

“北京上班族的福利!劲爆好消息,可办理地铁员工卡,有效期到2020年10月,每个月可刷200次地铁,公交全部免费!”近日有读者爆料,在一些二手交易平台搜索“北京”、“一卡通”等关键词,会出现多条类似售卖信息。

记者调查发现,这些信息号称售卖“员工卡”,叫价从几百元至两千多元不等。与普通的市政公交一卡通外观不同,这些卡多为形态各异的滴胶卡,或贴着动漫图案的磁卡。卖家声称,持有该卡每个月可乘坐地铁200次,无限量乘坐公交车。在多条售卖信息下,都有人询问价格及如何“验货”。

在一通过实名认证的卖家发布售卖信息中,记者看到,他在11月20日发布的“内部员工卡”售价为1600元,至12月4日,这条信息已被浏览859次,11人留言咨询。在详细的商品信息中,一张站台查询机照片显示该票种为“员工卡”,有效期至2020年10月15日,剩余196次,上次交易时间11月17日。卖家还特别对用卡做了“注意事项”,“机场线不能坐,运通不能坐,郊区本地公交不行。”对于部分买家是否靠谱的质疑,卖家声称,在地铁内部“有渠道”,并承诺“保证无任何问题,可当面验货交易”。

此外,记者发现在微信平台也有所谓这种“员工卡”交易。市民小李告诉北京晨报记者,她近日就收到朋友圈一条信息推销“员工卡”,对方还提示:“切记,如果用卡遇到问题,不要找地铁的工作人员解决,及时联系我们。万一有人问你,就说是捡到的。”

说法

倒卖“克隆卡”严重可入刑

京衡上海事务所律师余超称,伪造、倒卖“员工卡”可以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五十二条规定进行处罚。“伪造、变造、倒卖车票、船票、航空客票、文艺演出票、体育比赛入场券或者其他有价票证、凭证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一千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者,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

余律师表示,如果伪造、倒卖数额较大的,还可能构成伪造、倒卖伪造有价票证罪。根据刑事案件立案追诉标准的相关规定,伪造或者倒卖伪造的车票、船票、邮票或者其他有价票证,涉嫌车票、船票票面数额累计二千元以上,或者数量累计五十张以上的;邮票票面数额累计五千元以上,或者数量累计一千枚以上的;其他有价票证价额累计五千元以上,或者数量累计一百张以上的;非法获利累计一千元以上的;其他数额较大的情形,应予立案追诉。

“根据《刑法》第二百二十七条,伪造或者倒卖伪造的车票、船票、邮票或者其他有价票证,数额较大的,处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票证价额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罚金;数额巨大的,处二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票证价额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罚金。”余超律师解释。而对于明知是伪造卡而使用的行为是逃票行为,余律师认为,可以要求逃票者补交票款,或按照规定加收票款。

编辑:周佳佳

01 02

关键词:网售 公交内部“员工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