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政协协商

全国地方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工作座谈会综述

2017年12月07日 08:22 | 作者:王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凝聚社会与法治进步的力量
———全国地方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工作座谈会综述
人民政协报记者 王泳

“政协社法委必须按照党的十九大总体部署,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用创新思维谋划工作,创新手段推进工作。”11月30日下午5时,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主任孟学农向100多名全国各级政协社法委工作者发出倡议,铿锵有力。

这是全国政协地方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工作座谈会的精彩收尾。短短一天内,高效的交流和经验的碰撞辨析,熟悉而新颖的观点频频呈现。从诤言到行动汇聚成推动时代进步的力量,也展现了各地民生和法治进程的步伐。

紧盯民生,持续深度发力

2014年12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四部委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建筑业工伤保险工作的意见》(人社部发[2014]103号,以下简称“103号文件”)。

一份看似平淡无奇的政策文件背后,却倾注着全国政协社法委的智慧和心血。自2013年开始,全国政协社法委对工人工伤维权问题调研,理清问题,找准症结,深入分析原因,提出维护工伤工人合法权益的建议,推动了103号文件的出台。

这一文件的出台,标志着建筑工人群体维权困境开始纾解,也标志着建筑行业层出不穷的工伤矛盾被化解。

政协小切口的介入,撬动的却是建筑行业大气候的改善。

建筑业农民工工伤权益维护看似是一个小问题,其实是涉及完善农民工社会保障体系的大问题,事关社会的稳定和发展。

此后,社法委又连续跟踪三年,采取组织监督性调研、参加四部委督查等方式推动成果落地,使良政真正惠及全国4000多万建筑工人。

推动一项关乎民生的政策出台,只是全国政协社法委纷繁工作中一部分。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陈冀平说,民生福祉一直是党和政府工作之要,社法委按照全国政协坚持履职为民的工作要求,充分发挥界别优势,组织委员们持续关注民生问题,为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弱有所扶建言献策。

关注民生,不仅仅要从细处做起,也要善于从宏观着眼。

2016年2月,全国政协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围绕“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开展了专题调研。在其承办的专题协商会上,委员们提出的建议在中央随后出台的关于加强儿童医药卫生服务、家庭签约服务和“十三五”卫生与健康规划等文件中得到充分采纳。

近两年,全国政协社法委围绕“促进退役士兵就业创业”、“重视去产能过程中

职工就业再就业问题”等问题深入调研,并承办双周协商座谈会,从宏观上为就业政策与相关群体权益保护提出建议。委员们提出的组建专门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等建议,助力中央倾听民声、科学决策,为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组建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起到推动作用。

回顾过去,全国政协社法委在履职尽责的实践中,围绕改革发展稳定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进行了坦诚、务实的协商,民主监督的敢为意识,体现在一份份履职成绩单中。

“我们要持之以恒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民生关切和法治建设为主线,深入调研,广泛协商,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贡献力量!”陈冀平说。

编辑:刘小源

01 02 03

关键词:工作 法制 政协 协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