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政协协商

全国地方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工作座谈会综述

2017年12月07日 08:22 | 作者:王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积极探索,构建长效机制

立足社法委工作实际,积极探索新时期政协工作、专委会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构建提高专委会工作水平的长效机制,是各级政协社法委近年来一大工作亮点。

比如在推进协商民主方面,福建省政协与省委、省政府联合构建了“协商议题共同确立、计划共同制定、人员共同参与、实施共同推进”的工作机制,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协商工作模式。

在加强民主监督方面,北京市政协社法委成立了专项民主监督组,让委员唱主角,既注重监督过程,又追求监督效果。广西政协社法委在已有民主监督机制基础上,对委员意见建议答复工作建立了责任考核考评机制,既提高委员责任感,又畅通民主渠道。

工作座谈会上,记者注意到,每位参会代表的案头摆放着一份《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工作指南》。“这是按照全国政协领导指示和机关领导要求编写的专委会指南草案。”陈冀平介绍,全国政协社法委着重对十二届全国政协的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和实践创新进行全面归纳总结,对委员会承担的主要工作流程进行的梳理和规范。

“它对推动我们委员会履行职能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有很强的指导意义。”河北省政协社法委副主任赵建明如是说。在他看来,地方政协委员会在履职规范和制度上仍然存在先天不足,需要依据政协章程进一步发挥影响力。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的明确要求,为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与会代表希望,能出台一些有关制度化方面文件,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各项部署要求贯彻到实际工作中去,不断完善协商议政内容和形式,为实现中国梦作出应有的贡献。

一届政协委员,一生政协情缘。孟学农在座谈会上表示,人民政协的事业,就是在一届届政协委员,一批批政协机关工作人员的不懈努力下,薪火相传,不断迈向更大的辉煌。

编辑:刘小源

01 02 03

关键词:工作 法制 政协 协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