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冷空气影响北方大部局地降温6℃ 大雪伊始难见雪

2017年12月07日 08:31 | 来源:中国天气网
分享到: 

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7日)进入大雪节气,在新一轮冷空气影响下中东部等地将出现4-6℃降温,太原、银川等地最高气温将创新下半年新低。冷空气的到来也将吹散中东部多地的雾和霾。本周全国大部地区仍旧雨水稀少,北方干燥依旧,江南、华南晴多雨少,但西南地区仍然阴雨不断,雨雾频发或对交通出行造成不利影响。

冷空气来袭 太原银川等最高气温将创新低

过去两天,在冷空气影响之下,我国多地最低气温连创新低。昨天早晨包括太原、银川、郑州、合肥、南京、上海、杭州、长沙、南昌、昆明在内的10个省会级城市气温都创今年下半年来新低。特别是中东部地区的上海、南京、合肥最低气温都跌破了冰点,寒意十足。

昨天随着冷空气影响结束,全国天气整体静稳,黄淮中南部、江淮、江汉、江南中西部等地出现了轻度霾,局地中度霾;华北中南部扩散条件转差,也有轻度霾。此外昨天清早山东、江苏、安徽、湖北一直到浙江、江西普遍都是轻雾缭绕,尤其在山东、江苏、安徽交界一带能见度不足500米,达到浓雾的级别。

【西北江淮】气温下降 大雪节气雨水稀少

昨天上午,湖北武汉有能见度较差。李竞强/摄

今天开始新一轮冷空气将影响我国长江中下游以北地区,实力整体不强。中央气象台预计,7~8日,受新一股冷空气影响,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将有4~5级、阵风6级大风,气温将下降4~6℃。此外,西北以及四川盆地等地的部分地区,气温也会明显下降。省会级城市中像是太原、银川,今天将分别以3℃、0℃刷新下半年来最高气温的新低。

大雪

另外,今天上午,黄淮中西部、江淮、江汉、江南中西部等地有轻至中度霾,局地重度霾,午后受冷空气影响,上述地区大气扩散条件自北向南逐渐转好。今天早晨至上午,福建西北部、贵州中部、江苏西北部等地有大雾天气,局地能见度不足500米。

10-11日,受较强冷空气影响,东北及华北等地气温下降4~8℃、东北地区东部局地降温幅度可达10℃;上述地区并伴有4~6级偏北风,东部海域有7~9级偏北风。

大雪节气全国雨水稀少 西南阴雨仍不断

11月以来,全国大部地区降水呈偏少态势,特别是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北南部、黄淮等地较常年同期偏少80%-100%。其中北京、天津、河北、内蒙古中西部、山西、陕西中北部、宁夏、甘肃、新疆中南部等地多地11月累积降水量为零,滴水未下。省会级大城市中像北京、天津、石家庄、呼和浩特、太原、银川、兰州、西宁等地11月都无有效降水。

以北京为例,常年北京11月降水日数为2.8天,11月降水量为9.5毫米。而今年11月以来到12月4日,北京降水日数为0天,降水量为0,比较少见。由于无有效降水,天气十分干燥,昨天北京市森防办和市气象台联合发布了森林火险橙色预警。

今天进入大雪节气,本周全国大部依旧维持雨雪稀少格局,北方干燥依旧,江南、华南晴多雨少。

今明天在青海南部能见到小雪或雨夹雪,西南东部则是阴雨天气盘踞。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内蒙古东北部、青海东南部、山东半岛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雪或阵雪;西南地区东部、云南东部、广西西部、海南岛东部、台湾等地有小到中雨或阵雨。明天青海东南部、内蒙古东北部、东北地区中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雪;西南地区东部、云南东部、广西西部、台湾等地有小雨或阵雨。

此外昨天西藏西南普兰等地的降雪今天减弱为小雪,并将在明天收尾结束,需警惕降雪和积雪带来的不利影响。

【西北江淮】气温下降 大雪节气雨水稀少

西南东部一带已连续多天出现阴雨天气,预计未来一周都是非阴即雨的状态,气象专家提醒有关部门关注阴雨寡照对农业的不利影响,同时警惕局地的雨雾蒙蒙给交通制造的安全隐患。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影响 冷空气 东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