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云南省昌宁县政协持续助力苗族地区脱贫

2017年12月07日 08:37 | 作者:吕金平 马良媛 袁尉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云南昌宁县政协持续助力苗族地区脱贫
“我们也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

人民政协报记者吕金平 通讯员马良媛 袁尉人

“我们现在住上了新房子,不仅通了水电,水泥路也通往家家户户。我家年收入也从过去的几百元增加到现在的两万多元,我们苗家人也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记者日前在云南省保山市昌宁县勐统镇采访时,该镇火皮地上组苗族群众吴朝江显得格外激动。

2059212

像吴朝江一样过上好日子的贫困群众不在少数。据统计,该镇长山村陀螺坪苗族群众的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08年的1806元,增加到2016年的4800元,176户675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进了新居。而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该县政协积极助推的结果。

昌宁县有苗族人口6000多人,分布当地多个村落,其中勐统镇长山村最多,有328户1530人,这里山高坡陡林深,地质灾害严重,群众生产生活方式落后。2008年以来,昌宁县政协多次组织委员深入调研,形成了专题调研视察报告,引起高度重视,县委主要领导批示:县直有关部门、勐统镇要以易地扶贫搬迁为抓手,多渠道整合资金,确保苗族群众搬得出、建得好、稳得住、能致富。昌宁县政协的建言被逐年采纳。截至今年,该县加快易地扶贫搬迁,建成了4个新苗寨安置点,苗族群众已陆续入住。

此外,昌宁县政协还积极参与县委、县政府对苗族同胞实施整族帮扶,为苗族地区协调扶贫资金1000多万元,帮助当地培植发展产业。目前,安置区的群众大力发展甘蔗、蚕桑、澳洲坚果、生猪等种养殖业,增加了收入,发展壮大了集体经济。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苗族 昌宁县 县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