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教育部:2018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预计820万人

2017年12月07日 08:49 | 作者:孙竞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2018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网络视频会议近日在京召开。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林蕙青表示,要以钉钉子精神落实好各项重点任务,促进高校毕业生多渠道就业创业,努力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

timg (2)

林蕙青强调,高校毕业生就业事关广大学生及其家庭切身利益,事关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关社会和谐稳定。2018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预计820万人,就业创业工作面临复杂严峻的形势,要切实抓好五项工作。

一要唱响基层就业“主旋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引导毕业生到基层一线就业创业。认真落实基层就业学费补偿代偿等政策,继续组织实施“教师特岗计划”等中央基层项目, 推动毕业生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发挥中小微企业“就业容纳器”作用,为企业招聘牵线搭桥。

二要服务国家需求“大舞台”。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南开大学新入伍大学生回信精神,引导大学生投身军营报效祖国。主动向重点地区、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要领域输送毕业生,引导毕业生到高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等新兴领域就业创业。鼓励毕业生到国际组织实习任职。

三要汇聚创新创业“新动能”。深入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把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细化完善创新创业学分积累与转换、弹性学制管理等政策,加大对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场地、资金、指导、服务等方面投入力度。

四要下好统筹联动“一盘棋”。建立健全高校区域布局、学科专业、层次类型动态调整机制,统筹推进各类型层次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运用好社会资源开展协同育人。建立健全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制度,推动形成就业与招生计划、人才培养联动机制。

五要打造服务保障“新格局”。广泛应用“互联网+就业”新模式,开展精准就业对接,加强困难群体帮扶。加快建设一支职业化、专业化的就业指导工作队伍。严格落实就业签约“四不准”要求,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就业歧视,严密防范“培训贷”、求职陷阱、传销等不法行为,切实维护毕业生合法权益。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毕业生 高校 创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