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难忘的政协时光

2017年12月07日 08:56 | 作者:陈启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难忘的政协时光
人民政协报记者 陈启杰

委员档案

李小北,海南省政协委员、海南省知识分子联谊会副秘书长,海南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副院长。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应具有报国信念和为民发声的情怀。”从一名不懂政协的“门外汉”,逐步成长为“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政协委员。一路走来,李小北感慨良多。

下载

2013年1月7日,李小北第一次作为政协委员参加海南省政协全会。“当时真的深感肩负责任重大,这份荣誉是党和人民对我的信任,一定要发挥自己在经济领域的优势,为建设美好新海南贡献自己一份力量。”毕竟是第一次履行委员职责,怎么做?从哪方面切入?李小北心里没底。

只有深入的调查研究才能让自己的建言有底气、接地气。李小北自费前往白马井、清澜、潭门、新盈、崖州等二十多个传统渔港,与当地的渔政、渔民、渔商等交谈,详细了解海南渔港目前存在的状况,并查阅大量资料。扎实的调查加上缜密的研究论证,李小北的思路渐渐明晰。他认为,作为海洋大省的海南,渔港数量、质量与兄弟省份比起来相差巨大,发达地区的海洋面积只有海南的十二分之一,渔港数量却是海南的数倍且设施完善。海南要发展海洋经济,必须要有相配套的渔港。

在第二年的政协全会上,李小北走上了大会发言席,从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到扩展国际空间的视角,他阐述渔港建设对沿海重要渔区经济发展的作用,呼吁加快海南渔港建设,大力发展海洋经济。发言得到时任海南省委书记罗保铭的表扬,并要求有关部门抓紧研究落实,转化委员建议。自此,海南渔港建设步入快车道。今年8月,海南南部最大的渔港崖州港全面升级改造完工,海南海洋经济发展走上新里程。这次成就感满满的履职经历,让李小北的履职意识、为民情怀更强更深厚了。

南渡江是海南的母亲河,近年来,沿江两岸的无序开发造成流域面积污染严重。他深入污染区域,实地查看遭受污染的生态环境,眼前的景象让他触目惊心。回来后,李小北撰写了《关于加快南渡江污水处理可行性报告》,报告运用大量的数据详细分析造成南渡江污染的原因,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治理措施。2015年省政协全会,他又一次登上大会发言席,作了题为《关于加快南渡江污水处理可行性报告》发言,引起与会者共鸣。会后,数位省领导在相关报告上作出了批示,要求省环保、水务、国土等部门认真研究,采纳落实政协的建议。目前,南渡江流域各市县全面推行“河长制”,按照“一河(湖)一案”原则,对南渡江重点污染区域实施截流并网、打击挖沙、内河清淤等整治工程,还了群众一河清流、两岸绿荫。

“这段时光是我个人最难忘的。”李小北对自己的政协时光十分珍惜。他说,连续两年站在省政协全会的发言席上,为建设美好新海南出谋划策,是人生最为自豪的事情。对于怎样做委员,李小北总结出自己的“履职经”——一要有敢为人先的创新实干精神,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积极履职,为国家经济发展献计建言;二要有未雨绸缪的眼光,用发展的思维分析问题,进行预判,提出前瞻性意见;三是要有不断学习的毅力。现代社会知识更新速度特别快,要不断地学习新知识才能适应时代发展。

履职问答

问:请用一个词来描述您参与协商议政的主要领域?

答:经济建设。

问:您最喜欢参加哪一类履职活动?

答:深入基层开展调研。

问:您最希望哪类履职活动有所改进?

答:希望在撰写调研报告、提案收集资料的过程中能得到相关政府部门的支持,提供更多数据。

问:您对自己的履职成绩是否满意?您最大的惊喜或遗憾是什么?

答:基本满意。

问:对于做好政协委员,您有何新的思考和认识?

答:政协委员应该格外珍惜委员这份荣誉,勤于学习、积极履职尽责,经常深入基层和认真倾听百姓声音,不断提高履职能力素质,始终如一地承担起政协委员的责任和使命。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政协 海南 渔港 时光 履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