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新时代要有新作为

2017年12月07日 09:34 | 作者:汪俞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请您谈谈当选新一届民进中央主席的感受。”面对记者们的提问,蔡达峰谦虚地称自己是一位“新手”,他坦言:“当下最强烈的感受是‘紧迫感’。”

就在刚刚结束的中国民主促进会十四届一中全会上,蔡达峰当选新一届民进中央主席。

1


“有很多事情需要我深入思考、抓紧去做。”在蔡达峰看来,职务就是任务,职务就是职责。其实,蔡达峰心中还有一个难以言表的“庄重感”,作为民进中央的新当家人,他深刻感受到,这是一个神圣的职责,承载着时代、组织和国家赋予的光荣使命,他必须忠诚尽力,严肃郑重,言行一致,把事业的接力棒接好。

中共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作出了重要贡献。5年来,民进秉持“为执政党助力、为国家尽责、为人民服务”的使命担当,坚持“有思有行、集智聚力、顺势而为、开拓创新”的工作方针,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为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一方面,我们坚持以新作为巩固‘老阵地’,在参与教育立法、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实施文化强国战略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另一方面,我们坚持在顺势中开拓‘新领域’,围绕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经济转型、反腐倡廉等方面持续反映社情民意。特别是教育文化领域,我们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持续开展以教育帮扶为重点的‘同心·彩虹行动’,积极开展对台港澳文化交流活动和海外联谊工作。”蔡达峰对“自家”工作可谓如数家珍。

“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这是民进创始人马叙伦先生做出的精辟总结,也是蔡达峰一直铭记于心的一句话,“我们民进人把它作为政治嘱托,代代相传,始终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作为参政党领导干部,蔡达峰尤为强烈的感受是中国共产党卓越的执政能力,一方面是中共中央在治国理政、推进伟大事业中的领导力;一方面是中共中央在管党治党、建设伟大工程中的领导力。“两方面高度统一,协调推进,相互支撑,保证了党和国家事业的不断发展。”

“民进的诞生,本身就是爱国知识分子与中国共产党人通力合作的经典之作。”蔡达峰告诉记者,民进前辈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浴血奋斗,为新民主主义革命和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作出了突出的贡献,民进也形成了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爱国、民主、团结、求实,坚持立会为公的优良传统。“成功的事实证明,多党合作符合中国民主政治发展的规律,也是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发展的政治保证。我们只有牢记了合作初心,才会有克服困难、取得成功的坚定信念和坚实基础。”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思想纲领和行动指南。在蔡达峰看来,参政党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既要理解和投身伟大事业,在履行职能上体现新干劲、新作为;又要学习和参与伟大工程,在自身建设上体现新面貌、新气象。“中共十九大报告指出,‘支持民主党派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求更好履行职能’,这对民主党派来说,是发展机遇,是殷切期望。”蔡达峰认为,民进首先要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参政党的新要求,明确建设的政治方向和目标任务,使新时代参政党建设适应和配合新时代执政党建设的总要求,体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的优越性。

脱贫攻坚是党和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的“三大攻坚战”之一,意义重大。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是民主党派中央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的重要任务,责任重大。这两年,民进中央在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经验,谈到未来如何继续发挥好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职能?蔡达峰心中早有思考。

总结经验,是为了更好服务未来。“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战略部署,针对‘深度脱贫、内生动力、工作作风’三大脱贫难题,充分发挥民进的组织优势和知识优势,聚焦监督重点,开展深度调研,找准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比如,精准保障教育、农村义务教育、农民或农民工职业教育、农村文化保障水平等做实扶志扶智的问题。再如,乡村变迁、农村社会和治理的问题、产业扶贫金融等问题,以及相关的领导责任和工作作风问题。”蔡达峰侃侃而谈。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了新时代,民进也必须立足于新时代新方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找准自身建设和履行职能的着力点,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和把握民进未来的发展。在谈及新一届领导集体对未来工作的打算时,蔡达峰自信满满、娓娓道来———

“要坚定政治信念,巩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四个自信’,以更高的政治要求、纪律要求、大局要求,支撑思想建设,在全面自身建设中体现新气象。”

“要把自身建设和履行职能、服务社会紧密结合,以‘强身健体’促进履职动力和能力。”

“要更加深入地调研,积极建言献策,在投身于伟大事业中体现新作为。”……

“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新局面,是历史和时代赋予我们的共同使命,也是我们的共同责任。”作为民进的新当家人,蔡达峰心里清楚,选举刚刚结束,工作却早已开始。(记者 汪俞佳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进 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