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万钢:迎接新挑战 不辱新使命

2017年12月07日 10:08 | 作者:曹亚杰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迎接新挑战 不辱新使命 

——专访致公党第十五届中央委员会主席万钢

记者 曹亚杰


“我插过队,读过大学,留过学,当过老师、校长……在过去的十年中,我深深感受到中国共产党对党外人士的无比信任,切实体会到人民对科技事业发展进步的重托和支持,也很荣幸能亲身体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优越性。”谈到一路走来的历程和再次当选的感受,中国致公党第十五届中央委员会主席万钢颇有感触:“既感到十分荣幸,又感到责任更重。”

12月5日上午,中国致公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圆满闭幕后,万钢和与会的媒体记者举行了见面会,畅谈五年来的履职感触,也展望了今后五年的工作。

谈到过去五年的工作,万钢表示,致公党第十四届中央委员会率领全党,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团结奋进、开拓创新,参政议政成效显著、海外联络稳固拓展、社会服务实绩突出、自身建设能力提升,各项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收获新成果,为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万钢表示,五年来我们始终把筑牢思想根基摆在首要位置,持续推进理论政策学习,积极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和“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深化党史和参政党理论研究,不断巩固全党的政治道路认同、奋斗目标认同和文化价值认同;坚持把服务 “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为参政议政的第一要务,围绕改革发展大局扎实开展调研,积极参与政治协商,认真开展民主监督,不断完善机制、提升效率,形成了“集智聚力”参政议政的工作格局。

五年来,致公党各项工作取得了新发展、新成绩。“如果要总结经验,那就是坚持以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为指引,坚定不移地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不断前行;坚持以促进发展为第一要务,齐心协力,履职尽责;坚持以服务侨海为己任,侨海报国,尽心竭力;坚持以加强基层组织为基础,人才兴党,汇聚力量,努力奋斗。”万钢说道。

加强与海外各界的往来,是致公党长期以来的重点工作之一。一直以来,致公党致力于将侨海特色转化成履职优势。“侨海报国”正是致公党人孜孜不倦的追求。作为一个以侨海为特色的参政党,致公党党员与海外有着天然的联系,也致力于团结和引导广大归侨侨眷、海外侨胞和留学人员积极投身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来。

“我经常出访,见到一些海外华侨华人时,他们说的话让我印象深刻。很多华侨华人都和我说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同样也是他们几千万海外华侨华人的中国梦!”万钢表示,作为以侨海为特色的参政党,致公党要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加努力做好侨海大文章,大力拓展海外联络平台和工作领域,发展壮大海外对我友好力量,推动侨务公共外交,着力做好港澳台工作,在凝聚侨心、反“独”促统,助推“一带一路”建设等方面发挥独特作用,积极服务于国家总体外交大局。“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还要不断努力,将中国故事讲给海外的华侨华人听,同时也讲给世界听。”万钢说。

在谈到今后五年工作时,万钢强调,当前一段时期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这是今后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

万钢表示,今后五年致公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共同为落实中共十九大确立的目标任务而奋斗;以提升创新能力为重点,牢固树立通过创新提升致公党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能力和水平的履职新思路,全面增强全党的履职能力;彰显侨海优势,以服务“一带一路”为着眼点,凝聚侨心侨力,做好侨海大文章;举全党之力做好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把监督的过程变成推动解决问题和政策落地的过程;以推动致公党党内文化建设为支撑,把致公党的人文建设提高到新水平;全面推进数字致公建设,全力加强信息化时代的自身建设能力。

作为我国成立最早的参政党,万钢回顾了致公党九十余年为国为民的奋斗史。“回顾过去,我们为取得的成绩和进步感到自豪,为多党合作事业的蓬勃发展感到振奋;展望未来,我们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充满信心。”万钢表示,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领导班子将继承和发扬致公党老一辈领导人的优良传统,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不忘合作初心,牢记历史使命,致力为公,侨海报国,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团结奋斗!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万钢 致公党 工作 海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