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张宝文:弦歌不辍 薪火相传

2017年12月07日 10:15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弦歌不辍 薪火相传 

—— 民盟中央主席张宝文这样说


在由中共中央统战部和各民主党派中央联合编写、团结出版社出版的《大道——多党合作历史记忆和时代心声》一书中,民盟中央主席张宝文以《弦歌不辍 薪火相传》为题,撰文回顾了自己的成长经历、履职实践和对多党合作优良传统的思考感悟。文章中,张宝文是这样说的——

今年底,各民主党派中央将开启新一轮换届,人事更迭、新老交替是自然规律,但“指穷于为薪,火传也,不知其尽也”,薪火相传、政治交接是时代课题、历史责任。我的理解,政治交接一定要把握好“变与不变”的关系,要在人事变化的过程中保持优良传统不变,政治方向不变,优势和特点不变,使多党合作事业后继有人、传承有序。

“观今宜鉴古,无古不成今”,民盟的优良传统要继承,也要创新,既不能忘本逐末,也不能固步自封。我体会,继承和发扬好民盟的优良传统,需要具备“四气”:

心气要正:正则品端,直则人立。人的价值取决于他的情感、思想和行动对增进公众利益的作用有多大。作为盟员,实现自身价值,最首要的是保持政治上的坚定,为人正派,做事磊落,以实际行动弘扬正气;

志气要远:器大者声必闳,志高者意必远。古往今来,立志者芸芸,遂志者寥寥,作为盟的领导干部,应当志存高远,胸怀全局,时刻牢记国家和人民的重托,牢记多党合作的伟大使命,在历史的进程中发挥积极作用;

勇气要高:惟道义之交,可以终身。执政党真听意见、听真意见,作为参政党,建诤言、献良策是应有之责。要有实事求是的勇气,不人云亦云,不讲违心话,不作违心事,不唯上,不唯书,不媚俗,不改忠直;

底气要足:腹有诗书气自华,最是书香能致远。就是要有真本事,用自己所掌握的知识服务国家、造福人民,勤于学习,潜心积累,功底扎实,专业精湛,水平高,能力强,善工作。

政治交接,不惟一时;薪火相传,期在绵久。政治交接既需要通过思想领域的政治学习、自我教育来实现,也需要通过切实的工作思路、方法和举措来实现。我认为,搞好政治交接,从当前工作整体部署上需要把握好四点:

做中国道路的拥护者,继承传统,同心同行。引导广大盟员继承多党合作优良传统,始终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最大的政治共识;深刻理解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性质、特点和优势,明确参政党的政治地位、时代责任,为促进民主政治建设作出努力;坚决摒弃实行西方两党制、多党制、三权分立等错误思想。

做参政党职能的履行者,参政议政,献计出力。发挥智力密集、视角客观、氛围宽松、渠道畅通的优势,围绕经济建设中心,把转变发展方式、提高发展质量作为发挥作用的重点方向;坚持以人为本,把改善民生作为参政议政、服务社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毫不动摇地做改革的促进派,围绕改革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积极建言。

做执政党建设的学习者,固本强基,求真务实。作为参政党,唯有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才能跟上执政党励精图治、锐意进取的步伐,承担起参政党的重任。要以执政党为师,深入研究分析自身建设面临的形势、问题,积极探索参政党建设规律,不断提高“五种能力”,努力把民盟建设成为高素质的参政党。

做中国梦的践行者,追寻幸福,共创和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体现道路优越、理论先进、制度健全、文化自信的最佳途径。要把中国梦作为引领民盟前进的目标指向和价值追求,引导广大盟员立足本职、爱岗敬业,把个人梦与中国梦联系起来,既实现自身价值,又能够为中国梦的实现尽职尽力。

回溯历史,民盟在多党合作进程中书写了浓墨重彩的华章,一批政治家、科学家、艺术家、大学者云集于斯,在他们身上体现出的道德操守、人格魅力、学识修养、气度胸襟,经过岁月积淀,形成了凝聚民盟组织的重要精神力量。我们这一辈盟员沐浴在他们的璀璨星辉当中,唯有载兢载惕,尽职尽责,尽心尽力,做到知盟爱盟兴盟、知国爱国兴国,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张宝文 薪火相传 参政党 中国 弦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