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营养专家教你挑菜,防止被坑!

2017年12月07日 11:26 | 来源:健康时报
分享到: 

这样的“挑食”经验,怎么能不和您分享呢?

挑鸡蛋:一掂二摇三看

买鸡蛋最怕买到变质的,如何识别变质的鸡蛋呢?不妨试试这三招:

一掂,用手掂掂其轻重,新鲜鸡蛋通常较重。

二摇,在耳边摇摇,由于新鲜鸡蛋较实,摇晃起来没响声。

三看,鸡蛋壳表面粗糙的通常较新鲜。变质蛋接触空气时间久,蛋壳较光滑。

挑鱼:看鱼眼、看鱼鳞

如何才能买到新鲜的鱼?

第一,买鱼得赶早。一般开市时的鱼,都是最活跃的,也是最新鲜的。到了下午,鱼就开始缺氧了,而到了傍晚时,鲜活的鱼就不太多了。

其次,选购鱼时还是要选活蹦乱跳的、鱼鳞完整的、游起来特别有劲的。这样的鱼新鲜,那种动作缓慢、鱼鳞破损、表皮颜色发生变化的鱼,一般来说都是苟延残喘的鱼。

第三,新鲜的鱼,收拾鱼的人把它拍死之后,攥在手里,身体仍然是挺的,有的时候还会蹦跶两下。(国家二级营养师、高级烹饪师肖宾)

第四,看鱼眼、看鱼鳞。要看鱼的眼睛是不是清亮、鱼鳞是不是有光泽。不清亮、光泽度差的鱼很可能就不新鲜了。

挑猪肉:看部位,选好肉

1猪腿:猪后腿瘦肉多

购买时要分清前后腿肉,后腿肉较前腿要好,且质嫩味美,有肥有瘦。前腿肉有肥有瘦,但通常肉质较老,烹饪时常可采用凉拌、卤、烧等方式,非常有名的咸烧白、梅菜扣肉等常选用这一部位的肉。

2猪脚:后猪脚骨多肉少

就营养价值而言,前后猪脚是相同的,一般人们都喜欢买猪前脚的原因主要是相比而言,后蹄骨多肉少。

猪前脚质量一般比后蹄要好。这一部位只有皮、筋、骨骼等组织,胶原蛋白含量较重,通常宜用于烧、炖、卤等手法。

3里脊肉:小里脊是肉中上品

这一部位的肉,肉质细嫩润滑,通常分为大里脊和小里脊,大里脊就是大排骨相连的瘦肉,外侧有筋覆盖,适合炒菜使用。小里脊是脊椎骨内侧一条肌肉,比较少,很嫩,是肉中上品。

挑蔬菜:应季的农残最少

很多人担心蔬菜的农残问题,这样挑农残少:

1挑应季菜

通俗说,就是什么时候吃什么菜。这里说的“时候”是指多年以来,未经人工干预情况下,在本地自然生长的瓜果蔬菜上市的原始时间。

2尽量挑果菜

相对于叶菜类产品,果菜类产品种植过程中,药剂的使用量会稍微少点,可酌情考虑多食用。

3多挑点种类

尽量让饮食多样化,一定程度上可避免因某种问题农产品食用过多造成累积性的伤害。

这样挑新鲜蔬菜:

萝卜:选根圆、皮光的

菠菜:选叶柄短、根小色红、叶色深绿的

包菜:选叶球坚硬紧实的。松散的包菜说明包心不紧。

茄子:选“眼睛”大的,嫩。茄子萼片与果实连接处,有一白色略带淡绿色的带状环,菜农管它叫茄子的“眼睛”。

番茄:越圆的果肉越厚。要生吃,可选择粉红番茄;要熟吃,最好选大红番茄。

山药:选须毛多的雪白色不要购买切面呈铁锈黄色的山药。

花菜:选紧实、洁白的。花球紧实不松散,颜色洁白微黄,没有异味的,是较新鲜的花菜。

冬瓜:选匀称、有完整白霜的硬的。

土豆:选光滑圆润、没有长芽、颜色均匀的。

豆芽:选有须根的。先抓起一把闻其气味是否有异味,再看有无须根,如果有异味或无须根就不要去买了。

挑坚果:不要“白富美”

首先肉眼观察有无霉变,

其次要闻闻有无霉味等异味,

最后切记不要一次性大量购买。

还要注意这两点:

1别找“白富美”

买坚果,也有人是外貌协会成员,看到平滑的白皮核桃和白绿相见开心果就走不动道,认为是最“优质”的。

其实,市场见到的漂亮坚果大多是经过加工漂白的。那些没“整容”的黄脸婆坚果,才是健康之选。

2拒绝重口味,选择原味天然的

一些商家会给坚果穿上亮晶晶的盐衣或者糖糊,并加入大量的香辛料,即使变质,消费者也很难吃出来。

所以尽量挑选没有处理过的自然状态坚果,比如说,带皮的核桃,没有经过调味品包裹的大杏仁,原味榛子。

编辑:赵彦

关键词:营养专家 如何挑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