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读图今日读图

特朗普签署公告 正式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

2017年12月07日 14:2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东政策方向渐清晰 “猛刷存在 拉拢盟友”

事实上,上任以来,特朗普调整了奥巴马政府的中东政策,体现在打击“伊斯兰国”、遏制伊朗、修复沙特关系和加强与以色列关系等方面,政策方向逐渐清晰。

总体来说,奥巴马减少中东战略投入,而特朗普却加强在中东的政治军事存在,巩固其主导地位。他要“猛刷存在”、“拉拢盟友”。


10

 特朗普今年5月“访问”哭墙时,头上戴了犹太教徒最明显的标志之一“基帕”。


不难看出,不论是出于兑现承诺的压力,还是调整中东政策的需求,对特朗普来说,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不是能不能做的问题,只是何时做的问题。在他看来,这件事“早就该做”了。

然而,特朗普不忘暗示,自己“并没有把事情做绝”。他说,美国在最终地位问题上不会采取立场,比如耶路撒冷最终边界问题。他还表示,新的美使馆完工后,“将为和平做出更大贡献”。


跨越“红线” 巴以和平前景堪忧

特朗普表态一出,除了以色列称赞这是“公正而勇敢的决定”,多国都发出警告、谴责,并表达对巴以和平进程和地区局势的深切担忧。

最直观的风险,就是可能引发巴勒斯坦的抗议浪潮。多个巴勒斯坦组织呼吁展开“愤怒三日”的抗议行动。德国政府、沙特国王萨勒曼、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等纷纷警告,美国政府的举动可能广泛激怒伊斯兰教信徒,并可能引发耶路撒冷、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的暴力冲突。


11

在耶路撒冷老城区的一面墙上,以色列国旗和美国国旗被接在了一起。


今年夏天,巴以双方刚因为圣殿山事件爆发大规模冲突,而因为耶路撒冷问题的任何变化,都会对巴勒斯坦建国产生影响——“政治和宗教象征的意义在这里相互渗入”。

上世纪90年代以来,巴以和谈进程已走过了20多年。然而,双方和谈多次陷入僵局,经历了启动、中断、重启和再中断的曲折过程。双方达成的一系列协议也未能彻底执行。

巴以谈判所面临的问题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比如耶路撒冷地位、犹太定居点前途、最终边界划分、巴勒斯坦难民回归、水资源分配、以色列安全保障、巴勒斯坦国军队形态、巴勒斯坦国未来边界控制等等。

在外界看来,耶路撒冷问题“只能通过冲突各方直接谈判”得以解决,美国的单方面行动,可能会使和谈脱离轨道,也使别国无法相信其在和谈中的公正性。

编辑:杨岚

01 02 03

关键词:耶路撒冷 特朗普签署公告 特朗普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