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读图今日读图

特朗普签署公告 正式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

2017年12月07日 14:2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打开潘多拉盒,点燃未知火药桶?

耶路撒冷问题,不仅事关巴以和谈,还关乎地区局势。基于中东长期动荡的局面,而耶路撒冷的地位又是最敏感问题之一,特朗普的这次决定,具有巨大的象征意义和不可预知的后果。

这一决定不仅伤害了巴勒斯坦人、阿拉伯人乃至穆斯林世界的民族和宗教情感,全面影响美国与伊斯兰世界的关系,还可能让中东反恐形势进一步恶化,点燃了更多未知的火药桶。


12

 愤怒的巴勒斯坦民众在加沙南部的Khan Younis地区发起抗议特朗普的决定。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就曾说过,如果美国真的将耶路撒冷认定是以色列首都,那么将让恐怖分子有机可乘。

专家称,特朗普此举可能会给反美主义、极端主义、恐怖主义提供一个新口实,刺激他们掀起新一轮反美情绪。

美国对可能的反抗情绪早有预料。美国驻耶路撒冷领事馆前一日就发声明,要求领馆员工及其家属尽量不前往耶路撒冷老城或约旦河西岸,还敦促美国公民不要前往人群聚集或增派军警部署的地方。


“三教圣城”:耶路撒冷到底有多重要?

作为一座历史悠久的城市,耶路撒冷老城面积虽然只有1平方公里,却被伊斯兰教、犹太教和基督教三大宗教视为圣地。虽被冠以“应许之地”和“和平之城”,耶路撒冷数千年来却承受了战乱和苦难的重重考验。

1949年时,耶路撒冷开始由以色列和约旦分治;

1980年,以色列宣布耶路撒冷为其“永久首都”;

1988年,巴勒斯坦也宣布耶路撒冷是新成立的“巴勒斯坦首都”;

至此,耶路撒冷的归属问题成为巴以冲突的核心。

犹太教的哭墙、穆斯林的圆顶清真寺、基督徒的圣墓教堂,在这座小小的城里汇聚。现在的耶路撒冷分为东西两区,西区是新城,东区是老城。以色列的国会、重要政府部门、都在西区,虽然以色列宣称耶路撒冷是其“首都”,但各国都将驻以色列使馆设在特拉维夫。

耶路撒冷归属问题不仅涉及老城的历史定位、宗教权利和文化属性,更重要的是,牵扯到犹太人和阿拉伯人难解的复杂心结。

究竟谁才是这片土地真正的主人?(完)


编辑:杨岚

01 02 03

关键词:耶路撒冷 特朗普签署公告 特朗普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