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秀风采秀风采

彭燕:让司法照亮孩子前行的路

2017年12月07日 14:55 | 作者:熊琳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记者初见彭燕,她刚刚结束在北京市人民检察院举行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在宣讲中,彭燕谈起自己作为十九大代表参会的感受和体会,感染着现场每一位听众。

W020171023551417478107

罹患甲状腺癌,9个月内进行两次手术,康复后仍坚守办案一线,被人民群众誉为“钢铁玫瑰”;工作成绩突出,先后获得全国模范检察官、全国先进工作者等36项荣誉……这就是十九大代表、北京市昌平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未成年人案件检察部主任彭燕。

十九大闭幕后,彭燕作为大会亲历者,积极投身十九大精神宣讲工作。从会前准备、会议细节到报告主要内容,彭燕以自己的多年检察实践,生动鲜活、深入系统地宣讲了对十九大精神的切身体会。包括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分院,昌平区人民检察院以及昌平区部分街道、乡镇在内,彭燕共进行了18场宣讲,聆听宣讲人数超过4700人。

“作为办理刑事案件的检察官,20年的工作经历,使我深深感受到:检察官作为公益的代表,应当努力让司法的阳光照亮孩子前行的路。”十九大参会归来的彭燕,对新时代未检工作有了更新的认识:无论是作为被害人还是犯罪嫌疑人,未检工作的对象是未成年人。检察官在惩治犯罪的同时,也要做好法律教育和心理疏导等工作,从根本上矫正未成年人的违法犯罪行为,帮助他们重新回归社会。

讲到十九大报告中“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彭燕说:“在以法律权威维护公平正义的基础上,我们应当努力在人民群众心里埋下法治的种子,最终用法治为人民的美好生活护航。”

彭燕的宣讲赢得了众人的共鸣。“作为北京检察的一名未检人,彭燕是我们的骄傲。她对于十九大精神的宣讲,我们格外关注。”北京市人民检察院未检部副主任张宁宇告诉记者,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未检工作不仅关系到青年群体的命运,更关系到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和未来。

“对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要落在真抓实干上。”彭燕告诉记者,努力践行党员职责,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是她给自己定下的“硬指标”“铁纪律”。目前,由她发起、组织的常春藤法治宣讲团共有30名检察人员,已在昌平区50多所中小学、职业院校开展140多场宣讲,影响范围超过43000人。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司法 十九大 刑事 检察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