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李震国:不忘援疆初心 努力担当有为

2017年12月07日 15:43 | 作者:夏青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不忘援疆初心努力担当有为

——访河北省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指挥长、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党委副书记李震国


“党的十九大开启了新时代援疆工作的新征程。我们要常思来疆为什么,始终不忘初心;常思来疆做什么,努力担当有为;常思离疆留什么,务必善始善终,在援疆工作中全面准确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新时代展现新气象、新风貌、新作为。”11月15日,就如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新时代河北援疆工作,河北省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指挥长、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党委副书记李震国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李震国说:“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和第六次全国对口援疆工作会议精神,以及河北省党政代表团来新疆考察调研后的部署要求,做好第八批河北援疆工作,我们着眼巴州、兵团第二师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持抓住根本、精准发力、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因地制宜、注重实效、争取人心、凝聚民心,先后研究制定了河北省第八批援疆工作三年《总体安排》以及相关《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了援疆工作的指导思想、任务目标、工作重点。”

“我们要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大力实施‘七突出、七推进’,即突出民生建设,推进精准扶贫;突出扩大就业,推进产业援疆;突出提高人口素质,推进科教援疆;突出人民健康,推进医疗卫生援疆;突出增强实效,推进干部人才援疆;突出民族团结,推进交往交流交融;突出夯实基础,推进基层建设,着力打造河北援疆品牌。坚持‘规定动作高标准、自选动作出亮点’,按照时间进度精准实施‘十三五’规划,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河北保定学院西部支教毕业生群体代表的回信》和《给沙吾尔·芒力克支书和达西村全体村民的回信》,重温两封复信精神,深入推进医疗卫生‘大组团’援疆工作模式,积极推进冀疆合作区建设,尽快启动巴州大学城建设,力求在高标准完成规定动作的同时,自选动作精彩纷呈,亮点不断。”李震国说。

“十三五”期间,河北安排援助巴州、第二师资金24.8亿元,项目152个,备选项目8个,包括就业、教育、人才培养、城乡居民住房及配套设施建设、产业发展、交往交流交融、反恐维稳能力建设等重点领域。

李震国说,河北援疆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大力实施系列民生工程,在就业、教育、医疗等方面谋划实施一批项目,在资金支持、项目支撑、产业带动、重点突破等方面聚焦发力,加快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办一些关系各族群众切身利益、看得见摸得着的民生好事、实事。把精准扶贫作为工作重点,河北省内一个县对口帮扶巴州一个贫困村,因地制宜,采取绣花式、滴灌式的办法进行帮扶,助力巴州如期脱贫。

李震国说:“要大力推进产业援疆。坚持以产业带动就业、以就业促进发展、以发展促进稳定,抢抓‘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等重大机遇,推进河北与巴州、第二师的产业对接合作,构建以就业为导向的产业体系。进一步跟进河北省党政代表团来疆和今年‘5·18’廊坊国际经贸洽谈会签订的总投资200多亿元的32个合作项目,促其尽快落地,促成巴州在河北设立招商办事处,推进全方位招商,不断扩大产业合作成果,以一个个工农商贸项目的落地,来检验产业援疆的成效。”

“要始终贯彻教育优先原则,支持国语教育扩大覆盖面、职业教育加快发展,充分发挥10个教育组团、106名援疆教师的作用,强化教育援疆、科技援疆。今年,我们大胆探索创新开展了高校教育组团援疆,高标准办好巴音学院专科接本科实验班。在援疆教师中深入开展‘争做促进民族团结的人类灵魂工程师’活动,在传授知识的同时,教会做人的道理,温暖孩子们的心灵,进而带动一个家庭,使‘五个认同’‘三个离不开’的思想深入人心,进一步增进各民族团结。”李震国说。

据介绍,河北援疆还安排119名医疗专家来到巴州,围绕提升人民健康水平,创新性地开展了河北医疗卫生援疆“大组团”的工作新模式,开展组织省市医疗机构对口支援巴州、第二师县(团)级医院(含民族医院)、乡镇卫生院。在援疆医生中持续开展“争做促进民族团结的白衣天使”活动,鼓励广大援疆医生在治病救人的同时,争取人心、凝聚民心,促进民族团结,努力打造“最美援疆医生团队”,把医疗卫生人才援疆打造成河北援疆的示范工程。

李震国说:“我们将会继续完善两地‘三交’机制,把交往交流交融纳入对口援疆规定动作,纳入教育援疆、医疗援疆、干部人才援疆,贯穿于各项具体工作中,组织援疆干部人才积极参与‘民族团结一家亲’‘双结双促’活动和‘访惠聚’驻村工作等,积极探索镇村结对子、行业结对子、学校结对子、医院结对子、青少年结对子,推动交往交流交融在各个层面拓展延伸。”

“我们会把基层建设作为河北援疆的重点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我们充分利用河北省基层党建在全国处于第一方阵这一优势,以脱贫攻坚、就业、教育、医疗卫生等为重点,积极助推巴州、第二师的基层组织建设,夯实基层基础工作,形成劲往基层使、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花的鲜明导向。进一步加强基层干部人才培养培训,支持基层反恐维稳能力建设,增强基层组织凝聚力战斗力,让党的旗帜在每个基层阵地高高飘扬。”李震国说。(文/夏青)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援疆 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