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记·工作记·工作

刘洪一:勇于担当特区大学的改革使命

2017年12月07日 15:52 | 作者:刘洪一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到: 

作者:深圳大学党委书记 刘洪一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历史性飞跃,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总纲领,是推进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指南。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深圳大学将坚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大力推进内涵式发展,深化改革创新,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特区大学。

20140721162525352535

始终坚持社会主义的办学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坚持教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教育方针的基本要求,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是立德树人的根本保障,也是深圳大学的鲜亮底色。深圳大学坚持核心价值的引领,牵头整合深圳14所高校的思政研究力量,成立了深圳市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研究中心,举办“深圳高校思想政治教育高峰论坛”,开设“思想政治教育”MOOC(慕课)课程群,建设思想政治教育专题数据库,打造特区高校思政工作的协同创新平台。深圳大学每年设立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专项课题和科研专项课题共计46项,投入经费100多万元。深圳大学在全国率先开展“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验教学方法”试点,吸引近百所高校来中心参观交流。深圳大学还不断深化高校党建工作,出台领导班子成员党建责任清单,推行基层党委书记例会制度,开展基层党委书记项目,实行基层党委书记党建年度述职制度,不断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

勇于担当特区大学的改革使命。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明确要求广东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走在前列。勇当改革尖兵,走在时代前列是深圳特区的使命;深化教育体制改革,探索高教发展新路,是特区大学的使命。深圳大学具有特区大学的地缘优势,它与深圳特区共同成长,毕业的十多万校友八成以上扎根深圳服务特区。深圳大学担负特区大学的改革使命,从早期的学分制收费、校办银行到师生民主参与的探索,再到当前全员人事聘用、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深圳大学始终坚持扮演中国高等教育改革的先锋角色。深圳大学在全校范围推行预聘—长聘制度,打破传统的人事编制束缚,构建管理规范、竞争择优、充满活力的人事聘用机制;构建以培养高素质创新创业人才为核心的分层分类育人体系,建立了创业学院、学生创业园,设立“学生创新创业发展基金”,推动通识教育、专业教育与学生自主发展紧密结合,强化创新创业型人才的培养特色。教育体制机制改革释放了办学活力,推动学校进入快速发展的轨道。近四年来,深圳大学科研实力和办学声誉连上新台阶,全国大学排名上升30多位,世界大学排名上升280多位,跻身“全球进步最快大学行列”。

持续探索内涵式发展的路径。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这一论断突出强调了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路径。然而,不少高校发展过程中出现重规模轻内涵,重数量轻质量,重科研轻教学,重智育轻德育等现象,显然背离了内涵式发展的路径。深圳大学在地方高校中率先制定实施《深圳大学文化创新发展纲要》,突出内涵式发展,响亮地提出建设“有灵魂的大学”的目标。该纲要以大学文化建设为统领,提出大学精神、立德树人等10项工程。其中大学精神工程以凝聚价值共识、建设有灵魂的大学为目标,丰富深大精神的时代内涵;立德树人工程以培养德业并进、社会认可、国家信赖、人民满意的拔尖创新创业人才为目标;师德师风工程强调坚守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让讲台成为教师人生出彩的大舞台;学术文化工程突出培育建设顶天立地育人的学术文化;环境平台工程旨在强化环境育人功能,建设中国最美最文化校园;文化传播工程以强化文化自觉与自信,担负起窗口大学神圣使命;政治文化工程把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特区大学作为核心目标,等等。通过实施《深圳大学文化创新发展纲要》,深圳大学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展现特区大学高度的文化自信和教育自觉,率先探索地方高校内涵式发展的新路径。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深圳大学 改革 特区 大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