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马亮: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是世界的一股清新风气

2017年12月07日 15:59 | 作者:马亮 | 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 

作者: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 马亮

11月30日至12月3日,“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在北京举行。习近平主席在主旨讲话中指出,政党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也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力量。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为全球政党间的交流与合作搭建了平台。与此同时,大会也让其他国家的政党有机会近距离地理解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并为“读懂中国”提供一扇窗口。

f44d30758a711b90898d02

尽管许多观察家预测,政党作用将不断减弱,甚至走向消亡,政党之间的界限也越来越模糊,但是不容置疑的是,政党在当前世界各国的地位和作用非但不会因此减弱,反而会越来越强。这是因为政党仍然是目前为止有效组织政治活动的主要形式,也是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关键驱动力。离开了政党的有力领导,国家的政治秩序将受到严重影响,并会危及经济增长和社会稳定。因此,政党本身也需要与时俱进,并不断适应执政环境的变动。

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进程中摸索和发展出了一系列执政本领,为国家长治久安和社会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特别强调要全面增强包括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和驾驭风险本领等在内的八大执政本领。这些执政本领所体现的领导智慧和执政能力,不仅对中国的国家治理至关重要,而且对其他国家也同样富有启迪意义。

中国共产党的执政本领和领导作用,是理解中国发展的关键秘钥。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在维持社会基本稳定的前提下实现了从计划经济体制转向市场经济体制的成功转轨,并取得了经济发展的巨大成功。在这一过程中,中国共产党在推动经济发展和维护社会稳定方面扮演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并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成为了助推规模经济腾飞的重要力量。

与此同时,中国共产党与各个民主党派的政治协商制度也是治国理政的重要环节。政治协商制度使得执政党可以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开辟了有别于许多国家的独特模式。反观目前世界上的一些其他国家,党派纷争严重影响了国家发展,频繁的政党轮替、政治化的党派竞逐、一味的迎合选民、国家政策朝令夕改等等,影响了国家的长期可持续发展。甚至一些国家的政党因为政见不和而导致政治极化,人们不得不“站队伍”或“选边”,使国家治理难以走上正轨。理解和借鉴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和本领,加强政党之间的交流和合作,或可为世界各国的政治格局吹送一股清新风气。

中国共产党不仅在推动中国发展方面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而且力促世界政党直面人类发展的挑战和未来。习近平在大会上强调,大就要有大的样子。这一豪迈的论述体现了一个有责任感的世界上最大的政党所应具备的胸襟和远见,必将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指引方向。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超越了国与国之间的外交关系,为政党之间的交流和合作搭建了一个开放的平台,使各个国家的政党得以开展双边和多边关系。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背后凝聚了中国共产党的执政智慧,体现了中国共产党愿意与世界其他国家的政党分享执政经验和追求共同进步的美好愿望。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政党 中国共产党 执政 国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