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陆璟:让家门口的好学校惠及千家万户

2017年12月07日 16:03 | 作者:陆璟 | 来源:文汇报
分享到: 

作者: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 陆璟

什么是“好学校”? 利益主体不同,对学校的期待和判断就不同。上海参加PISA2009和PISA2012的出色成绩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让各国刮目相看的原因最主要有两条,一是上海几乎没有差生,二是在其他国家只有“好”学校才能做到的一系列教育质量保障措施,上海90%以上的学校都能做到,例如98%的学校有“教师师徒制”,93%的学校定期就学校发展向一名或多名专家咨询,而经合组织 (OECD) 各国平均分别只有72%和43%。来访的教育专家们都说,办几所好学校不难,难的是每所学校都在用好学校的标准要求自己。正是这些名不见经传却不懈努力的学校抬高了上海基础教育的底部,它们的目光很近,关注着学校周边的学生,但它们的目标很远,关注着学生终身的发展。随着“家门口的好学校”越来越多,家长对好学校评价的视角也悄悄发生着变化。

165037542

好学校让学生有幸福感

经合组织发表的PISA2015报告研究了学生的幸福感,指出学习兴趣高,不焦虑、有自信,和同学关系好、有良好的师生关系、在学校感到快乐,家庭幸福、经常与家长一起吃晚饭和交流的学生幸福感比较强。从这些方面来看,“家门口的好学校”正是在让学生感到幸福的几个方面下了工夫。

———让学生发现自己的兴趣。老师们常常向家长传递这样一种理念:让孩子们挖掘自己的兴趣爱好比考出好成绩更加重要;不追求分数排名,开设艺术特色课程群,学生周末很少在外补课;为激发学生的兴趣和潜能,让学生带着

问题走进场馆学习。许多学校开展社会考察、职业体验、戏剧表演等,让学生们通过第一手经验来学习,老师们还设计丰富的主题,提供学习的背景,激发学生探索并做出自己的假设和发现。这些学习内容费时费力,与考试关系不大,只有不急功近利、目标长远的学校才愿意真正沉下心去做。

———让学生自信而不焦虑。一位家长听了孩子的一堂小学数学课,见老师采用音乐形式,寓教于乐,激发孩子学数学的兴趣,只要学生回答对了,老师马上竖起大拇指,家长觉得“我选对了学校”;有的学校采用自适应教学,学生们可以享受学习进步以及学习自信所带来的乐趣。这些学校努力培养学生的自信心和自尊心,老师给每个学生都提供机会,让每个学生能够做出选择并完成任务,并愿意花时间表达对每个孩子的积极表现和进步的认可。

———让学生有良好的同伴关系和师生关系。有的学校让每一位学生逐渐学会爱学校、爱教师,用不俗的表现点亮学校;爱同学,用纯真的友谊温暖集体。更多的学校让学生在课堂作业、课外活动中学习同伴合作,在探究学习、社会实践活动中学习在社会团体中与他人合作,学生之间形成积极的相互依存关系,彼此讨论材料,互相帮助,相互理解,互相鼓励,认识到他们可以在努力确保他人达到目标的同时达到自己的学习目标。

———让学生有更多与家人相处的时间。一位家长说,孩子上学放学方便,每天早上可以多睡一会儿,没必要挤破头择校,只有身心健康,才符合现代人才要求。的确,家门口的好学校只要走几分钟就到了,家长可以有更多时间与学生交流,给学生关爱。又因为学校就在学生生活的社区,学校的一些会议、志愿服务活动都可以在社区进行,家长也能更多地参与学校活动,提高学生对学校的归属感。

靠创新靠师资靠科学

新优质学校的特点是“不靠政策靠创新,不靠生源靠师资、不靠负担靠科学”。

这些学校的成功主要靠挖掘内在的动力,有三个关键点:一是学校根据自身特点形成对新优质学校目标的校本理解,在教师之间达成共识,从而使教师形成合力,创新课程和管理;二是让教师通过集体教研、专家指导、培训观摩等多种方式学习和共享最好的做法,使教师获得一流专业的发展;三是校长能调动学校各方面的资源为实现学校目标而努力。

在城乡一体化提升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新时期,以学区化集团化办学和新优质学校集群发展为“双引擎”将全面扩大家门口好学校的覆盖范围。无论是集群还是集团,都要在目标共识、教师专业能力建设、资源配置上有系统的顶层设计。“跨校带教、学术活动、跨校教研、课程共享”是很好做法,要“跨”得成功,学校集群和集团首先要聚焦共同关注的问题,以问题或项目为导向集聚学校,形成浓厚的攻关氛围,必要时需跨越区域的界限;其次,跨校教研等活动要助力青年教师和骨干教师跨越式发展,在共享的基础上加强专业指导,在学校集群和集团中引入专业机构的力量;第三,要在教师评价和绩效奖励方面向为资源、课程、师资、特色共享等作出贡献的学校和教师倾斜,形成教师人人争做智慧传递者的新局面。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学校 学生 学习 教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