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全国政协第76次双周协商座谈会>要闻 要闻

“真协商”的力量———第76次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小记

2017年12月08日 09:03 | 作者:王卓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2月8日电(记者 王卓)“我听了其他委员的发言,有了一些新想法,不念稿子了。”12月7日的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上,田青委员放下手中准备的材料,感慨地说起自己对于“少数民族戏剧同质化倾向”的认识,“不是钱的问题,而是文化自信”。

田青说他就是要说点“真的”。

这种“真”,是委员对参与其中的对于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平台的信任和看重,也正是这个协商平台“性格”的缩影:集中智慧研究和聚焦问题,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而后形成共识,至少是增进共识。

会上,委员和专家们的发言,无不吐露着真诚。

在中华民族文化繁荣大课题之下,少数民族戏剧无疑是个小切入。但问题提得小,才能剖得深,而剖得深,最需要的品质就是真:发现真问题,而后指出真问题。

“青年人才是民族戏剧血脉绵延的未来和希望。我们在调研过程中,看到年轻人因为待遇远不能支持艺术,不得不出去自己跑市场。”侯露委员说她感到痛心,这种情况下,还怎么能对他们的艺术品质提出更高要求?

“在向政协委员汇报前,团长助理问我:‘我们能反映真实情况吗?’我说:‘这是调研,是为解决问题而来。’”来自少数民族戏剧学会的谭志湘分享了她的经历,这种从双周协商座谈会的前期调研就开始的“真”,无疑为会议的召开,为协商的有效展开,注入了真诚的力量。

选题真诚、参与者真诚、发言真诚,还有一以贯之形式上的真诚:一张圆桌,委员、专家、部委挨个陈述观点,互相回应,可以打断、可以质疑。

这种氛围之下,连参与者的态度与反应,也都更真实起来。

郭瓦·加毛吉委员在发言的时候,说自己很紧张,所以想拿着稿子。但却在最后,放下稿子,侃侃而谈目前藏戏团的发展状况……

这是“真协商”的力量。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第76次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 小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