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昆明市五华区政协积极探索基层协商民主

2017年12月08日 09:09 | 作者:吕金平 张居正 闫春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昆明市五华区政协积极探索基层协商民主

把促进协商成果转化落实纳入党政工作考评体系

人民政协报记者 吕金平 通讯员 张居正 闫春燕

“通过此次对口协商,区委、区政府相关职能部门采纳了区政协委员们的意见,真正把促进协商成果转化落实纳入到党政各部门工作考评体系当中。”11月15日,参加完昆明市五华区“食品安全”对口协商会议后,牵头协商会议工作的五华区政协副主席许萍森评价道。

2065340

昆明滇池日落 新华社图

今年换届以来,五华区政协按照该区今年以来实施的《对口协商实施办法》,精心组织安排实施。会议当天,该区政协组织委员们深入当地的面粉厂、超市、酒店等进行了实地视察,然后召开了协商会,听取区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等职能部门的情况汇报,协商交流。

许萍森表示,此次协商会议最大的特点是实效性强。协商会对存在的问题进行麻雀式剖析,提出建议,因此大家的发言言简意赅,针对性强,直截了当针对当前食品安全工作中存在的困难问题。而这实效性得益于该区《对口协商实施办法》。

据了解,10月,五华区政协举行常委会议,审议通过了《专题协商实施办法》、《界别协商实施办法》和《对口协商实施办法》。这三个协商办法在起草过程中,广泛听取了党委、政府的意见,还吸纳了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有关人民团体,部分区政协常委,委员界别活动小组、街道政协工作联络委员会的修改意见建议。

“协商办法”明确提出,在协商会议前,要制定协商工作方案、组织开展调研视察、撰写调研视察报告或发言材料。同时对协商会议的议程、出席范围进行了明确。为推进协商成果的落实,对协商意见建议的汇总、办理与反馈也进行了明确,提出由区政协办公室加强与区委、区政府目督部门和承办部门的联系,在3个月内将办理情况书面反馈区政协办公室。

五华区政协主席凡群表示,对基层政协协商民主成效的直接体现,就是对政协协商成果的转化落实,以及政协协商推动党委政府工作产生的社会效果。协商办法为此要求,党委政府要加大督查和督办的力度,真正把促进协商成果转化落实和采纳政协建议的情况纳入到党政各部门工作考评体系当中。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协商 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