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云南华宁县政协建言全县核桃产业发展

2017年12月08日 09:17 | 作者:范学友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云南华宁县政协建言全县核桃产业发展

“生态树”扮美山村  “摇钱树”致富村民

人民政协报讯 近日,云南省玉溪市华宁县政协人资环委牵头,组织部分县政协委员、人资环委委员、县林业局、核桃办以及核桃种植大户,对全县核桃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专题调查,并到大姚县三台乡、三岔河镇参观取经。

下载 (4)

通过调查掌握,全县目前有66个村委会(社区)477个村(居)民小组栽种核桃28.8万亩,培育并通过了大白壳、大砂壶两个当地核桃优良品种的绿色食品认证,被列入《中国核桃资源库》。截止今年,全县核桃投产2.88万亩,产量1122.48吨,逐步形成山区群众增收致富的绿色产业。但是,由于发展迅速与栽种面积大,存在重栽轻管、科技水平低、社会化服务体现薄弱、市场营销滞后等问题,必须引起县委、县政府与有关部门高度重视。

督查组针对存在问题,建议:加大本土核桃品牌宣传力度。通过报刊、电视、网络等媒体,切实加大对大白壳、大砂壶等当地优良核桃品牌的宣传,也可以通过举办核桃文化节,促进核桃文化交流,打造泉乡核桃品牌,不断提升泉乡核桃品牌知名度。走绿色产业发展路子。确立“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的发展战略理念,走“生态发展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的路子,将核桃产业作为绿色产业来发展,让其成为山区农民致富的“摇钱树”和扮美云岭山村的“生态树”。探索核桃发展新模式。走“以短养长、种养结合”的发展模式,在核桃树下栽种一些矮棵药物、蔬菜或者饲养家禽,使之循环发展。同时,要抓示范、抓大户,政府引导、公司运作,实行龙头企业内联农户、外接市场,达到增加核桃收入的目的。(范学友)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核桃 发展 产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