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少数民族戏剧≠“话剧加唱”

2017年12月08日 09:20 | 作者:罗韦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少数民族戏剧≠“话剧加唱”
人民政协报记者 罗韦

在12月7日召开的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上,田青委员在赞美少数民族群众能歌善舞的同时,也道出了对少数民族戏剧同质化问题的担忧,“用少数民族语言表演的‘话剧加唱’就是少数民族戏剧吗?”

“同质化”让本该“多元”发展的少数民族戏剧走向了“单一”,这是我国少数民族戏剧传承发展面临的一个严峻问题。委员们在会上列举了亲眼所见的一些现象:轻内容重形式,过分追求炫丽的舞美;花重金邀请一些对少数民族文化并不了解的作家、编曲、导演……

是什么造成了“千剧一面”的局面,使一些少数民族戏剧丢掉了“民族性”?田青认为,根源在于创作团队没有深入挖掘本民族文化的精髓,缺乏对本民族文化的认同感,没有树立坚定的文化自信。

出路是什么?与会委员的共识是保持民族特色,深挖民族文化的“根”和“魂”,为传承发展少数民族戏剧夯实思想基础。

一旦丢了“民族特色”,少数民族戏剧的传承发展必然会“走样”。谈到如何保护戏剧的特质和个性,曹育民委员呼吁“尊重少数民族戏剧的传统风貌和内在发展规律”,他认为在创新的过程中不要简单嫁接、拔苗助长,一定要谨慎选择、扬长避短,这样才能保护民族戏剧百花园的多样性。

每个民族戏剧的剧种都具有地域独特性,这也决定了该剧种不能远离民族戏剧的原生地。针对以大城市委培和外请专家为主培训民族戏剧人才的现状,杨承志委员建议“要真正立足少数民族戏剧剧种原生地,依托本地高校和中专职校,与民族戏剧院团联手,团校结合、以团带班、按需定向培养人才。”

传承发展少数民族戏剧说到底是为了什么?为了满足新时代民族地区人民群众对美好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这就要求要真正“还戏于民”。对此,杨承志呼吁“保护修复少数民族戏剧文化生态”,建议鼓励专业和业余剧团排演和移植更多群众喜爱的剧目到基层演出;让少数民族戏剧植根人民生产生活节庆习俗,融入民族地区百姓日常生活,营造全民参与传承民族戏剧的氛围。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戏剧 少数民族 话剧加唱 民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