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民生部门啃硬骨头:老有所养制度更可持续

2017年12月08日 09:28 | 作者:刘世昕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满足人民新期待 民生部门如何啃硬骨头

孩子上幼儿园之前,中国的家长就开始焦虑。这种情绪一直延伸至大学,甚至到子女就业后的收入、住房、医疗和养老保障。

在我国主管民生部门的多位主要领导看来,中国父母焦虑的背后正是十九大报告对我国新时代主要矛盾的最新判断: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22日上午,我国教育、民政、就业、住房、医疗等民生部门的负责人齐聚十九大新闻中心,介绍“满足人民新期待、保障改善民生”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啃三块硬骨头,教育部要发一串红包

入园贵、入园难、择校热,以及低龄留学潮,对教育领域出现的这些现象,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代表并不回避,他认为,这就是人们想上好学与当下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

在陈宝生看来,当下我国教育要啃下三块硬骨头。首先是学前三年教育的毛入园率要从现在的77.4%提高到85%,普惠性幼儿园占比要从现在的超过60%提高到80%以上。

陈宝生解释说,即使这两个指标都达到了,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还不能得到根本解决。更何况,二孩政策之后,每年还会有更多新出生的孩子。

教育的第二块硬骨头是义务教育阶段的控辍保学。陈宝生说,目前在少数民族地区和边远贫困地区,有一些学生因缺乏学习兴趣自愿辍学。怎样按照义务教育法解决这些问题,让他们有兴趣学习,并把义务教育巩固率从现在的93.4%提高到95%,是一个难题。

第三块硬骨头则是,到2020年要建立中国特色的高考招生制度体系。陈宝生认为,新高考制度作为指挥棒,建立起来后能带动一系列的制度改革措施。

针对这些硬骨头,陈宝生说,教育部未来要向社会发出一串红包。给义务教育阶段发出的红包是,通过均衡发展、标准化发展、一体化发展,着力化解“择校热”“大班额”,到2020年,“大班额”必须完全消除。解决学生学业负担过重的问题,特别是要化解好“学校减负、校外增负”的问题。

发给高中阶段的红包是,全面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打好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战,到2020年,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0%以上。在高等教育环节,则要把毛入学率从现在的42.7%提高到50%。陈宝生解释,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50%意味着高等教育基本普及。

红包还要发给老师。陈宝生说,教育部正在研究出台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通过制定相关的政策措施,调动教师的积极性。

划拨国有资产充实社保基金,老有所养制度更可持续

目前我国65岁以上老人占总人口比重的10.8%,老有所养的制度亟待完善。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党组书记、部长尹蔚民代表看来,老有所养社保网构筑还有两大难题,一个是养老保险尚未做到全覆盖,尚有1亿应该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人没有参加;另一个是,养老保险基金如何可持续发展。

目前没有参加养老保险的主要有3类人:灵活就业人员;互联网业、快递业等新业态就业人员;以及中小企业人员,特别是以农民工为主体的从业人员。

在解释养老保险基金的可持续难题时,尹蔚民说,我国养老保险的社保制度从上个世纪90年代才开始建设,当时养老保险的抚养比是5∶1,5个参保人员养一个退休人员。随着老龄化的加剧,现在的抚养比已经降到了2.8∶1,即2.8个人养1个人。未来,抚养比还要持续下降,这对养老保险的基金支付压力、可持续发展都带来了严峻的挑战。

针对养老保险存在的难题,尹蔚民说,十九大报告已经给出了解决方案——在覆盖率问题上,要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动员那些没有参保的人员参加到养老保险制度里面来;解决社保基金可持续性的措施则比较多,包括要尽快实现基本养老保险的全国统筹等。

尹蔚民说,基本养老保险的全国统筹,明年就会迈出第一步,首先要实行基本养老金中央调剂制度,能在不同地区之间均衡养老保险的负担。

尹蔚民透露,养老保险基金目前每年大概当期结余都有4000多亿,累计结余是4万多亿,可以支撑16个月的发放,但省份与省份之间存在不平衡,所以要尽快实现全国统筹。

尹蔚民进一步解释,我国区域发展很不平衡,老龄化的程度差异也非常大。比如黑龙江,现在是养老保险基金支付最困难的省份,该省的抚养比是1.3∶1;广东的抚养比最高,是9∶1。全国统筹之后,运用社会保险的大数法则,可以实现互助共济。

加强养老保险基金可持续性的措施还包括:对养老保险基金进行投资运营,实现积累的养老基金能够保值增值。尹蔚民说,现在已经有8个省份委托全国社会保障基金会在投资运营,资金量为4000多亿元。

尹蔚民还透露,未来将划拨国有资产充实社会保障基金,使社会保障基金这个蓄水池能够越来越大。

“房住不炒”支撑住有所居,医保异地结算促人才流动

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到“房住不炒”时,赢得了全场代表的两次热烈掌声。而几天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党组书记、部长王蒙徽代表被密集问到的问题就是房价。

王蒙徽介绍说,近年来,我国的房地产政策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通过分类调控,因城因地施策,落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出台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措施来稳定市场。

目前,一线城市和部分热点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涨幅回落,三、四线城市的房价也趋于稳定。

王蒙徽透露,预计今年四季度全国房地产市场还将延续成交量增速回落、成交价格趋于稳定的走势。未来,要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

在国家卫生计生委党组书记、主任李斌代表看来,当前医疗领域最大的短板就是医疗资源不均衡,最好的医疗资源还是主要集中在大城市,集中在经济比较发达的地区。未来要通过建立多种形式的医疗联合体新机制,来推动资源的下沉、推动医疗服务优势资源对困难地区的辐射和带动。

李斌还介绍说,在医疗领域,可见的政策红利包括,未来要进一步织牢织密基本医疗保障网,着力解决好农民工、“双创”人员异地就医的直接结算问题,以促进人力资本的流动。

李斌表示,还要继续加大民生的保障力度,扩大家庭医生的签约服务范围。特别是要对贫困人口实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覆盖,有些困难家庭、慢性病家庭、老人家庭要重点覆盖。

在社会救助的国家政策兜底方面,民政部党组书记、部长黄树贤代表介绍说,目前,我国各级财政用于社会救助的资金由2012年的1800多亿元提高到2016年2500亿元,近6000万城乡低保人员和特困群众的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刘世昕)

编辑:秦云

关键词:养老保险 民生部门 老有所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