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思政工作 在高校牢牢扎根

2017年12月08日 09:34 | 作者:赵婀娜 张烁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着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

2016年12月7日至8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在京召开,这是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是指导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揭开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新的历史篇章。

一年来,各地各高校“四个意识”显著增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衷心拥护,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高度认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四梁八柱”的框架已初步形成……谱写了育人工作奋进曲,奏响了思政工作最强音。

timg

使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办好我国高等教育,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使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

一年来,各地各高校积极完善党的领导体制机制,完善政策保障和经费支持,教育部直属高校的党员校长基本均已兼任校党委副书记,院(系)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全面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推进,教师、学生党支部的基层党建全面深化,2万名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2万名高校学生党员参加了网络示范培训。

在清华大学,明确要求党委书记切实履行思想政治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院系级党组织建设,目前31位党员院长、系主任均担任党委(党总支)委员。“我们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职能部门组织协调、院系党委具体实施、师生员工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介绍说。

在南开大学,修订党委会议事规则,细化抓院级党委、抓基层支部、抓师生党员的具体措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我们要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使南开大学始终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南开大学党委书记魏大鹏表示。

在南京大学,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党委中心组共举行专题学习14次;加强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打造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示范课堂,创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学习社”,系统开展立德树人主题教育活动。

在北京理工大学,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确保学校党委在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方面充分发挥作用,确保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

与此同时,各地各高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推进党的最新理论成果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75所教育部直属高校制定了贯彻落实思政会精神的实施意见等相关文件,多数省(市区)都有党政负责同志进高校、上讲台,带头开展思想政治工作。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高校 教师 思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