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中华红丝带基金世界艾滋病日主题公益活动在京举行

2017年12月08日 09:45 | 作者:刘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携手抗艾 你我同行”
——中华红丝带基金第三十个世界艾滋病日主题公益活动在京举行
记者 刘艳

1


根据中国疾控中心提供的最新数据,今年上半年,我国新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67751人。截至目前,全国报告存活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71.8万多例。据估计,全国有20到40万的感染者未被发现,传播特点,仍然是以性为主,占90%以上,感染者以青壮年为主,扩大检测,迫在眉睫!

2017年12月1日,时值第三十个世界艾滋病日,中华红丝带基金在全国政协礼堂举办了“携手抗艾你我同行——2017世界艾滋病日30周年主题公益晚会”,活动旨在实现联合国提出的2030年艾滋病疫情达到零新发、零艾滋、零歧视的战略目标,为落实健康中国战略规划,按照国家艾滋病防治工作要求,呼吁全社会关注艾滋病防治工作,用形式多样的方式宣传预防艾滋病常识,提高公民自我防护意识,共同抑制肆虐人类健康的艾滋病疫情蔓延,促进健康中国建设。

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联合国“每个妇女每个儿童”中国合作伙伴网络为晚会活动的联合主办单位,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作为晚会活动的支持单位,世茂集团给予晚会活动特别支持。

随着晚会大幕的徐徐拉开,十、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原主席、中华红丝带基金名誉理事长黄孟复开篇致辞,国家卫计委副主任王国强、中华红丝带基金执行理事长、世茂集团董事局主席许荣茂、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驻华代表桑爱玲先后发表了热情洋溢的祝辞。

■■健康中国建设红丝带在行动

黄孟复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进一步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将健康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并勾勒出健康中国的清晰蓝图,为广大人民群众带来了更多的健康福音。健康中国建设,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基础,是全面提升中华民族健康素质、实现人民健康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国家战略,是积极参与全球健康治理,履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国际承诺的重大举措。

黄孟复表示,中华红丝带基金成立十几年来,理事会始终秉承宗旨,按照政府的要求,联合社会各界,在广大的民营企业家大力支持下,坚持雪中送炭原则,先后在河南上蔡建立温馨家园;在云南陇川为艾滋病致孤儿童建立教学楼,提供营养支持;在四川凉山彝族地区实施母婴阻断,发放母婴平安包,建校舍、建抗病毒治疗关爱中心;在新疆为偏远贫困地区建立村级卫生室,配套医疗设施;在安徽、山西、西藏资助艾滋病致孤儿童;在全国各地农民工中发放红丝带健康包;在全国高校中开展谈谈性说说艾宣传倡导活动,这些援建类和宣传倡导类项目都得到了政府的肯定,社会各界的关注,受助人的赞许。他指出,未来15年,是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保持着中高速增长,为维护人民健康奠定了坚实基础;消费结构合理升级,为发展健康服务创造了广阔空间;科学技术创新,为提高健康水平提供了有力支撑;各方面制度不断完善,为健康领域可持续发展构建了强大保障。

在谈到民营企业如何在健康中国战略中发挥作用?许荣茂表示,民营企业家应积极投身到健康中国的建设中,在创新发展自身的同时,要不断回馈社会,要担当起历史赋予的责任和使命。许荣茂认为,人类社会在发展中记录了历史,绘出了一幅幅优美画卷,积淀了光辉灿烂文化,建造了座座风雨洗礼的千古丰碑。改革开放以来,民营经济迅猛发展,广大的民营企业家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程中做出了光辉业绩,书写了色彩浓重的史记。广大的民营企业家,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还将发挥出更大的作用,书写更辉煌的历史。

■■携手抗艾你我同行

晚会主题宣传视频———《携手抗艾,你参与了么》是由医务工作者、志愿者、感染者、知名人士等社会各方面的代表一起录制,他们共同发出——“携手抗艾,你我同行”的倡议,不仅呼应了活动的主题,也体现了共担防艾责任,共享健康权利,共建健康中国的精神。

中华红丝带基金形象大使白岩松在“说出爱的故事”这一环节中为大家讲述了湖北随州“光满·爱心红丝带”共产党员服务队十七年如一日,始终站在“防艾抗艾”最前沿的感人故事。

高校学子是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人才,肩负着富强国家、振兴民族的使命。针对目前我国艾滋病在重点群体疫情严重的势态,在高校开展防艾倡导的行动是刻不容缓的。晚会活动中,中华红丝带基金明星志愿团团长侯耀华,中央电视台主持人、中华红丝带基金凉山州项目关爱大使沙玛阿果以及著名主持人梁植等代表中华红丝带基金和大学生们发出了“谈谈性说说艾———高校性健康与防艾倡导”走进千所院校的倡议。

晚会活动为康德集团董事长钟玉先生颁发了“贡献奖”,为中国彝族创作歌手吉杰颁发了“爱心奖”,为刘九龙先生颁发了“自强奖”,为北京红丝带之家志愿者们颁发了“温暖奖”。还为湖北随州党员服务队及5位在防艾领域的优秀志愿者颁发了荣誉证书,为臧金生、陆树铭、史可、张建国、唐诗逸、李杨薇等社会知名人士颁发宣传大使证书。

著名歌唱家关牧村、蔡国庆、王宏伟,京剧表演艺术家张建国,舞蹈家唐诗逸,中国音乐家协会爱乐男声合唱团、北京市第171中学金帆合唱团、湖南省永州市圣申舞蹈团等为晚会活动带来了精彩的表演,为现场观众朋友们呈现出一场视觉与听觉完美的盛宴。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健康 艾滋病 丝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