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隐形冠军"企业的成功密码:前沿创新 产业链融合 全球市场

2017年12月08日 09:49 | 作者:许晟 汪奥娜 商意盈 陈宇轩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成功者自有共性。记者日前采访多家“隐形冠军”企业发现,这些企业总是时刻保持市场敏锐度,紧跟前沿研发创新,不断调整自己,不断在领域中壮大,使自己成为产业链中的不可替代者。

■紧跟市场

研发创新占据前沿

不管是在行业早期阶段,还是行业成熟的竞争红海,要想“出人头地”,就需要不断向市场最前沿进发。创新研发,做到“人无我有”,是企业跟上时代潮流的必要条件。

“今天这个时代,有时一个创新就是一个领域,一个创新就是一个产业。”四川旭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再进说,就拿旭虹光电的高铝盖板玻璃来说,这主要是触屏手机出现之后的产业,手上的这么一块,就应用了公司300多项专利。

“研发创新不是关起门来创,要紧密结合客户的未来发展需求,甚至超越客户对自身未来需求的理解。”三花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张道才说,研发很重要,但首先要对客户需求有第一手的了解,吃透行业发展趋势。

要理解客户需求,最好的办法就是深度参与客户研发生产。

“30多年来,公司围绕客户对产品研发和销售模式进行不断改进。”万安集团总裁陈江说,为了适应客户的生产线节拍,万安曾以江淮汽车为中心,配套属地化工厂,并揽下江淮等车企的模块生产和研发,效率明显提高,实现双赢。

■深度融合产业链

让自己不可替代

与客户深度融合,拓展上下游相关产业链,已经成为“冠军”企业的发展趋势之一。

“我们现在已经和客户深度融合,包括提前布局、参与设计、提供整体解决方案等。”安徽万朗磁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时乾中说,万朗磁塑已经给众多国际知名冰箱品牌提供冰箱门体解决方案,在冰箱领域能耗竞赛升级的当前,万朗和客户一起参与竞争。

“我们会帮客户、帮同行做不少产品之外的、力所能及的工作。”广东星联精密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姜晓平说。星联精密已经从原先单纯的吹瓶模具工艺,延展到现在从包装研发、模具工艺、到产品上线的工程服务,成为客户包装工程的全方位供应商。

深度参与整个产业链,与专注做好自家核心产品密不可分,这可以使“冠军”企业与上下游的客户做更深层次的绑定,使“冠军”地位更加稳固,也更容易拓展产业链。

万朗磁塑在磁性门封条领域占有较高份额后,最近几年又不断拓展冰箱内胆、门胆等吸塑产品,拓展冰箱门体部装、箱体风道部装、门胆部装等模块化业务板块等,不断拓展冰箱相关产业布局。

“未来星联精密会围绕模具进行拓展,也许不是饮料瓶产业,但肯定还是会围绕模具来做。”姜晓平说,在企业规模仍然较小的阶段,一定要专注,有一定规模后,可以相对多元化,但这种多元化应是有所专注的多元化。

“强大强大,‘强’在‘大’前边,在中国经济进入专业化竞争阶段,专注于自己的方向显得特别重要。”张道才说,100个方向的初级阶段多样化,不如一个方向做到行业第一。

■参与全球资源配置与国际争锋

在全球化浪潮中,“隐形冠军”企业总是会选择与全球市场深度融合,走向全球竞争市场。

实际上,对于大多数“隐形冠军”企业来说,全球化早在多年以前就已经开始。

比如,三花控股1998年便在美国设立第一家海外贸易公司,截至目前,已经在美国、墨西哥等8个国家设立10多家销售公司;在美国、波兰等6个国家设立海外制造工厂。

不仅止于布局,有不少企业已经在全球市场占据引领地位。

如,铜陵精达在特种电磁线领域,已经做到世界市场占有率前三;三花控股在空调四通换向阀、空调截止阀等领域的全球市场,都有超过40%的占有率,排名世界第一。

全球化还意味着市场的重叠。过去几十年的全球化浪潮中,中国不仅有“世界工厂”之称,也是全球最大的市场。对于有些行业来说,掌握了中国市场,便掌握了全球市场。

比如,旭虹光电生产的高铝盖板玻璃在国内市场占有率为15%左右。“苹果、三星等全球品牌的很多产品都放在中国生产,在高铝盖板玻璃领域,中国的市场份额也差不多就是全球市场的份额。”刘再进说。

(许晟汪奥娜商意盈陈宇轩)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市场 企业 全球 客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