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肩负新使命开创新局面

——访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

2017年12月08日 10:10 | 作者:潘跃 杨昊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九三学社从诞生到现在,已经走过了72年。她的发展与中华民族的发展息息相关。当选中央主席后,我感受更多的是一种压力和责任,是肩上沉甸甸的担子。”12月7日,刚刚当选九三学社中央主席的武维华说。

九三学社五年间大力推进工作创新,增强组织动员能力,取得一系列新成就。“我们扎实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助推科教兴国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为促进科技进步、培育科技人才、发展先进文化、提高中华民族科学文化水平作出了重要贡献。” 武维华说。

QQ截图20171208100847

武维华介绍,五年来,九三学社充分发挥科技界智力密集、人才荟萃的特点和优势,围绕科技管理体制改革、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长江上中游生态环境保护、建设创新型国家等重大问题,深入调查研究,提出许多重要意见和建议,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五年来,九三学社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报送调研报告和“直通车”建议101件,在中共中央举行的政党协商座谈会上30余次就相关问题提出建议,提交全国政协提案403件、大会发言56篇。

武维华表示,九三学社还扎实推进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围绕促进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广泛开展科教服务、支边扶贫活动,持续参与毕节试验区建设,形成了“九地合作”“亮康行动”“多党合作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等品牌项目,在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同时,开辟了民主监督新领域。

关于换届后的进一步进行自身定位和功能调整,武维华思路清晰。首先,九三学社的工作必须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这一基本导向,发挥科技优势,找准着力点,提出具有战略性、前瞻性、可行性的意见建议。其次,坚持创新这一力量源泉,探索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努力开创九三学社各项工作新局面。同时,坚持实施“人才强社”这一根本方略。不仅要着力吸纳两院院士、国家特聘专家、重点学科带头人、重大奖项和荣誉称号获得者以及其他知名专家学者,也要积极主动吸引素质好、有潜力的中青年人才;既要以科技界人才为主要发展对象,也要重视吸纳人文与社会科学专业的高级人才。同时要营造人才成长的优良环境,搭建人才成长的平台。

武维华认为,当前摆在九三学社乃至各民主党派面前最紧迫的课题,首先就是如何进一步加强思想建设,夯实团结合作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我们必须牢牢抓住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题,始终把思想建设放在首位,把学习与实践相结合,突出思想引领,坚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知行合一,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地生根。” 武维华说。

谈到未来五年的履职期待和工作展望,武维华信心满怀。武维华坚定地说,“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接过历史的接力棒,继续推进政治交接,实现薪火相传,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九三学社 武维 维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