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马培华出席企业家高峰会并赴多国访问

2017年12月08日 11:14 | 来源:民建中央网站
分享到: 

马培华在乌拉圭出席“第十一届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并赴安提瓜和巴布达、特立尼达和多巴哥访问


近日,全国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第一副主席、中国—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友好协会会长马培华在乌拉圭出席“第十一届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开幕式,并率全国政协代表团赴安提瓜和巴布达、特立尼达和多巴哥进行友好访问。

由中国贸促会、乌拉圭21世纪投资促进局和泛美开发银行共同主办的“第十一届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11月30日至12月2日在乌拉圭埃斯特角城成功举行。本次高峰会共有来自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地区30多个国家的政府部门、工商企业界、国际组织、媒体的代表以及专家学者等共2700多人参加。其中,中方代表500多人,来自16个省区市,涉及金融、机械制造、农业、电子、新能源等行业。中国全国政协副主席马培华、乌拉圭总统巴斯克斯、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陈洲、泛美开发银行行长莫雷诺等出席开幕式。

马培华出席中拉企业家峰会并讲话

中国全国政协副主席马培华在12月1日的开幕式上表示,此次高峰会对于中拉关系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自创建以来,已成为中拉贸易、投资与合作的重要平台,为推动中拉务实合作、加强中拉关系发挥了积极作用。”马培华说,中拉关系正处在新的历史时期,双方高层交往和政治对话频繁,各领域务实合作成果丰硕,本次高峰会聚焦“一带一路”框架下中拉合作前景、中拉基础设施发展、农业贸易和服务贸易等多项议题,将有力推动中拉经贸合作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拉美地区是中国企业境外重要的投资目的地,投资领域从传统的农业、矿业、基础设施领域正在向金融、制造业、服务业、电子商务、航空运输等诸多领域扩展。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在拉美的非金融类直接投资逾105.9亿美元,中拉各种领域合作蓬勃开展,国际协作更加紧密。马培华指出,根据中共十九大战略部署,中国将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增添共同发展新动力。明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中国坚持改革开放,在走向世界的过程中实现了自身跨越式发展。今后,中国改革的领域将更广、举措将更多、力度将更强,中国将实施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大幅放宽市场准入,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中国将继续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不断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

乌拉圭总统巴斯克斯在讲话中指出,中国是当今全球经济发展的引擎,和中国发展关系是拉美加勒比地区国家的重中之重。2018年是中国乌拉圭建交30周年,虽然拉美和中国相隔万里,但是地理上的距离不应成为中拉关系发展的阻碍。巴斯克斯说:“现在中国是国际贸易的领头羊,是世界经济发展的引擎。在与世界上其他国家发展的政治、经济、贸易、文化、科技等领域的关系时,与中国发展关系是拉美加勒比国家工作的重中之重。”

马培华与乌拉圭总统巴斯克斯共同参观中拉贸易展

开幕式前,马培华会见了乌拉圭总统巴斯克斯,双方就进一步推进中乌双边关系以及中拉经贸合作等进行了富有成效的会谈。

“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于2007年11月由中国贸促会倡导创立,是中国首个针对拉美地区的经贸合作促进机制性平台,被中国政府赞誉为“中拉务实合作的旗舰品牌”,已成为中国—拉共体论坛经贸领域分论坛。高峰会自创立至今已成功举办十届,均得到中拉各国政商两界的高度重视和积极参与。据了解,2018年“第十二届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将会在中国珠海举办。

11月26日—29日,马培华率全国政协代表团在安提瓜和巴布达、特立尼达和多巴哥进行友好访问,先后会见了安提瓜和巴布达总督威廉斯、安提瓜和巴布达总理布朗,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参议长克里斯蒂娜。马培华就加强双边关系、双方经贸务实合作、一带一路建设、全球治理体系建设等等与安提瓜和巴布达、特立尼达和多巴哥领导人交换了意见,并介绍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现状以及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有关情况。马培华表示,中国与两国传统友谊深厚,建交以来双边关系发展顺利,政治互信不断深化,中方将两国视为中国在加勒比的好朋友,开展“一带一路”合作和中拉国家合作的好伙伴,中方愿同安巴、特多一道共同努力,进一步加强政治交往与互信,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推动双方以及中国—拉丁美洲及加勒比友好合作关系不断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

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王国卿、外交部拉美司参赞孙怡等陪同访问。中国驻安提瓜和巴布达大使王宪民、中国驻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大使宋昱旻、中国驻乌拉圭大使董晓军分别出席相关访问活动。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企业家 访问 拉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