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韩竞夺英国核电 韩电击败中广核成优先协商对象

2017年12月08日 11:12 | 来源:一财网
分享到: 

原标题:中韩竞夺英国核电 被韩电抢先一步暂成优先协商对象

据中国商务部官网消息,韩国电力公社6日表示,其公司击败了中国广核集团公司(下称“中广核”),已被选定为英国穆尔赛得核电项目推进公司MuGen股权并购优先协商对象。

将成韩国出口新一单

资料显示,韩国电力公社(以下简称“韩电”)将与MuGen股权持有方东芝公司进行协商,预计时间为几个月。如与东芝的协商顺利达成协议,在履行完韩国国内可行性调查和英国国内股权转让审核手续后,此次股权收购行动最快可于2018年上半年完成。

英国穆尔赛得(Moorside)核电项目计划至2030年建成拥有3座核反应堆,发电能力达3GW的核电厂。如韩电未来顺利推进此项目,将是韩国继2009年向阿联酋出口核电后第二次向国外出口核电技术。

2014年,东芝公司收购了NuGen公司60%股权,拟在英国Moorside厂址建设3台核电机组。2017年,东芝公司爆发财务危机,拟出售已经拥有的100%股权的NuGen公司全部股权,先后邀请了韩国电力公司和中国的核电公司参与NuGen公司股权收购。中国广核集团公司代表中国利用华龙一号技术参与了此次投标。

如果此次韩国最终拿下NuGen公司股权,将意味着韩国核电技术将正式进入英国市场。而作为全球核电市场的风向标之一,进入英国核电市场也就意味着拿到了进入发达国家核电市场的入场券。这将给同样计划进入发达国家市场的中国核电带来了不小的竞争压力。

中韩竞夺英国核电 韩电击败中广核成优先协商对象

作为发达国家,英国对于核电技术的审核较为严格,技术路线可行与实际运营经验是英国核电审核关注的重要两点。

2009年底,韩国力压美国、法国等世界老牌核电出口国,利用自主知识产权的APR1400技术,成功与阿联酋签订价值200亿美元的Barakah核电站建设协议,再加上核电站后期运营、维护及为反应堆提供燃料等费用,协议总价值高达400多亿美元。

根据阿联酋当地媒体今年9月的消息,阿联酋能源部长Suhail Mohammad Faraj Al Mazroui在阿布扎比能源部总部主持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Barakah核电站一号反应堆的施工已经完成96%,并将在明年开始投运,这将加快在2050年把阿联酋的清洁能源的比重提升至50%。

来自Barakah核电站所探索的经验也促进了韩电此次收购MuGen股权的优势,而中国的华龙一号首堆目前仍在建设中,华龙一号技术也在接受英国的GDA审查。

在核电发展方面,中韩两国几乎同时起步。但韩国在国内核电发展速度和技术选择方面相对稳定,核电出口方面步伐较快。

韩国发展核电产业可以追溯到20世纪50年代。1956年,韩国与美国签署了和平利用核能的合作协定,派出大量的人员到美国接受核能研究方面的培训,以此奠定了韩国核能研究的基础。经过引进消化吸收突破形成自主品牌,韩国核电已走出国门。

中国核电海外出口还有后发优势

截至目前,只有历史悠久的中核集团在巴基斯坦对外成功完成了核电项目的出口、建设和运行。有受访者此前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虽然中国核电出口起步较晚,但正在奋起直追,相信能够后来居上。

作为中国核电出口的两项三代技术之一,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华龙一号仍在积极开拓英国市场。

目前,中广核在英国的另一核电项目已经获得进展。2016年9月29日,中广核与法国电力集团、英国政府在伦敦正式签署了英国新建核电项目一揽子合作协议和政府协议。根据协议,中广核将与EDF合作建设欣克利角C、塞斯维尔C、布拉德韦尔B三大核电项目。其中,布拉德维尔B项目由中广核主导、EDF参与,双方在项目开发阶段的投资将分别占据66.5%、33.5%的股份,并采用华龙一号。

根据英国核安全监管规定,在英国使用新核电技术建设核电站之前,要进行英国通用审计审查(下称“GDA审查”)。

今年11月,中广核及法国电力集团发布声明称,英国核能监管办公室和英国环境署当天发布联合声明,宣告华龙一号在英国的GDA审查第一阶段工作完成,正式进入第二阶段。

而在中国核电出口的另一项有自主知识产权核电技术CAP1400上,其前置技术AP1000已经在美国和英国都获得了官方审查,为未来参与国际竞争打下了基础。

不过,由于海外核电审查对安全性要求较高,中国的两大三代核电技术都需要加快既有项目的建设和投运速度,积累实际的运营数据,才能为海外竞标加分。

据了解,华龙一号首个核电机组已经在2015年于福建开工建设的。据央视此前报道,到2020年,该机组有望顺利实现投产。

而在AP1000方面,7月12日,海阳核电1号机组各项试验全部结束,正式进入装料准备阶段,为后续并网并网发电奠定了坚实基础。至此,全球首批第三代AP1000核电站三门1号、海阳1号机组,均已进入装料准备阶段。

这意味着,一旦三门一号机组实现投运并网,位于山东的CAP1400核电项目也将有望加快获得开工审批。

编辑:曾珂

关键词:中韩竞夺英国核电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