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第十届云南民族民间歌舞乐展演将揭幕

2017年12月08日 14:00 | 作者:张勇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第十届云南省民族民间歌舞乐展演将于12月11日至16日将在云南玉溪市拉开帷幕,展演将成为展示云南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弘扬优秀民族传统文化的艺术盛宴。

云南省民族民间歌舞乐展演活动是贯彻《非物质文化遗产法》《云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的重要抓手和展示云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弘扬优秀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平台。展演坚持每两年举办一次,自1997年至今已成功举办了九届。本届展演紧跟时代步伐,以“展示民族艺术风采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为主题,旨在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中央《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精神,由云南省文化厅、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中共玉溪市委、玉溪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

本届展演共有62个节目,其中,传统性节目34个,创新性节目28个。在节目分类上紧扣歌、舞、乐主题,以声乐、舞蹈、器乐三类为主,表现形式异彩纷呈。参演人员覆盖全省16个州市的21个民族,以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民间艺人、基层文化馆、文化站工作人员为主的演职人员近1000人。其中包括基诺族、怒族、阿昌族、普米族、布朗族、景颇族等6个人口较少民族的130余人。大批基层编导与文艺工作者扎根基层,经过精心挖掘、整理、编创,将傈僳族民歌、彝族左脚舞、纳西族热美蹉、哈尼族棕扇舞、白族霸王鞭、壮族纸马舞等众多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在参演节目中精彩呈现,使本届展演成为一次百花齐放、绚丽多彩的民族传统文化艺术盛宴。本届展演较以往相比,最大的特点是分为传统性与创新性两类展演节目。传统性节目强调民间性、原真性,要求保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原有形态,强化、彰显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文化内涵。创新性节目强调在继承传统基础上的创意,立足传统且有新意。

(张勇)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族 展演 民间 节目 云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