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交通污染或引发心脏病高血压 噪音也会诱发心脏病?

2017年12月08日 14:52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分享到: 

据报道,美国杜克大学的最新研究表明,生活在繁华道路附近的心脏病高发人群更容易患外周动脉疾病(PAD)和高血压。研究人员发现,总体上,居住在距离主要公路平均0.96公里的心脏病高发人群,患高血压和外周动脉疾病的风险较高。患外周动脉疾病的患者,周围组织和器官的动脉会变得狭窄,影响上下肢、头部和胃部供血。这也增加了患冠状动脉疾病,心脏病发作和中风的危险。

其实在日常生活中很多生活细节会影响到心脑血管疾病,据专家介绍噪音可能会引起心脏病,那么心脏病患者日常保健要如何做呢?

为什么噪声会诱发心脏病?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张官萍主任医师告诉我们,噪音虽不能直接杀死人,却会让人更加紧张、压力更大。对心脏疾病患者而言,噪音无疑是个坏家伙。研究显示,长期暴露于慢性噪音者的身体应激激素(如肾上腺素、去甲肾上腺素和皮质醇)水平会升高。应激激素相当于警戒指令,可使人体瞬间做好应对突发刺激的准备。对循环系统而言,长期的应激激素水平升高可以诱发某些心脏疾病。

心脏病患者日常保健要注意什么?

有潜在心脏疾病风险或者已有心脏疾病的人,要从平时做好预防和保健,那么该怎么做呢?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血管外科邹小明主任医师告诉我们要做到以下几点。

1、 控制体重,远离肥胖。研究表明:体重每增加10%,胆固醇平均增加17.5,冠心病危险增加37%;体重每增加20%,冠心病危险增加76%,有糖尿病的高血压病人比没有糖尿病的高血压病人冠心病患病率增加1倍。邹小明教授提醒,远离肥胖,远离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等可以有效避免心脏疾病的发生。

2、 注意饮食,不要吃太多,也不要喝太多。饭菜不要吃太多,饮水也不宜太多,要少量多次。少食辛辣油腻有刺激性的食物,少吃富含饱和脂肪酸的食物,不抽烟不喝酒,少吃含糖量高的食物。

3、 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睡眠时间影响心脏健康,有研究显示,相比每晚睡眠6-7小时,睡眠少于6小时的人中风或突发心脏病的几率高一倍,出现充血性心力衰竭的风险也会增加;同样,睡眠7小时以上的人出现心绞痛的几率高一倍、患冠状动脉疾病的风险也会增加。所以,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对健康心脏有很大的益处。

4、 减轻压力,防止疲劳,保持良好精神状态。研究显示,情绪受压会导致肾上腺素分泌大量荷尔蒙,加速呼吸和心跳,并使血压和血糖水平上升,释放更多的高能量脂肪到血管去应付能量的需求,而这些荷尔蒙也会增加血小板的浓度,从而引发心脏病。学会释放压力,放松心情,开心工作和生活,不要疲劳,有助于心脏疾病的预防。

5、 适量的运动,有助于心脏健康。心脏疾病患者要积极参加适量的体育运动,有利于增进血液循环,增强抵抗力,提高全身各脏器机能,增强心脏功能,促进身体正常的代谢,尤其对促进脂肪代谢,防止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有重要作用。邹教授提醒,有心脏疾病的人士在进行体育锻炼的时候要以不引起疾病症状为准。

编辑:赵彦

关键词:交通污染 心脏病 高血压 噪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