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票据市场电子化率预计今年末将突破90%

2017年12月08日 18:57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上海12月8日电(记者周蕊、姚玉洁)记者8日了解到,国内金融市场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上海票据交易所成立一年以来,日均交易规模目前突破1800亿元,最高日交易额接近4000亿元,大幅提升了我国的票据电子化水平,预计到今年末票据市场电子化水平将提升到90%以上。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刘国强在此间举行的“票据市场改革发展高峰论坛”上表示,上海票据交易所成立一年以来,票据市场平稳运行,风险显著下降,票据业务电子化水平大幅度提升,票据市场违法违规现象得到有效抑制。

上海票据交易所董事长宋汉光介绍,上海票交所上线的中国票据交易系统填补了我国金融要素市场的空白,为票据市场提供了统一的交易前台和登记托管结算后台,从根本上改变了现有票据市场分割、不透明、不规范的弊端。下一步将进一步开发新的金融创新产品,向回归服务实体经济的方向发展,为中小企业积极“输血”。

工商银行副行长谭炯说,票交所建立一年以来,不仅吸引了多元化的市场参与主体、帮助市场迈向专业化和标准化,还明显提升了票据的电子化程度,今年上半年票据电子化比例已经超过60%,预计到今年末,票据电子化比例将超过90%。

8日成立的中国票据研究中心将以票据市场亟须解决的关键问题为研究导向,追踪票据市场发展的前沿动态,帮助票据市场实现更多的金融创新,探索区块链、大数据等新科技与票据创新的结合。

2016年12月,作为具备票据交易、登记托管、清算结算、信息服务多功能的全国统一票据交易平台,上海票据交易所正式开业,标志着中国票据市场的发展进入统一规范、透明高效的全面电子交易时代。(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票据 市场 电子 中国票据市场电子化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