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英国“脱欧”谈判已取得“足够进展” 将开启第二阶段

2017年12月08日 19:0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布鲁塞尔12月8日电(记者田栋栋)英国首相特雷莎·梅8日清晨抵达布鲁塞尔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举行一周内的第二次“脱欧”会谈,双方就爱尔兰边界、欧盟在英公民权利、“分手费”等核心议题取得一致,这标志着双方即将开启第二阶段谈判。

容克在会谈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双方为会谈取得进展付出巨大努力,英国在爱尔兰边界问题上作出巨大承诺,我们将确保欧盟在英公民权利在“脱欧”后“保持不变”。关于“分手费”问题,容克对特雷莎·梅此前所作承诺表示赞赏,但并未宣布“分手费”的具体数额。

欧盟首席谈判代表米歇尔·巴尼耶说:“欧盟委员会的决定是建立在对三个关键领域的成果进行真实、诚恳评估的基础之上的。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将继续推进下一阶段的谈判。”

特雷莎·梅在发布会上说:“这份协议是最符合英国利益的版本,双方谈判队伍为此付出了巨大努力,我对即将开始的第二阶段谈判表示欢迎。”

根据欧盟会后发布的一份声明,在公民权利问题上,欧盟和英国将确保在英欧盟公民的权利得到法律保护,这些公民以及在欧英国公民的权利都将在“脱欧”后维持不变,欧盟将确保相关管理程序“收费低、手续简”。特雷莎·梅在发布会上表示,“欧盟在英公民的权利将受到英国法律和英国法院的保护”。此前,双方争论的焦点是“公民权利的管辖权问题”。

关于“分手费”问题,声明重申英国同意“28个成员国所作的承诺都会得到遵守,其中包括英国”;特雷莎·梅则表示,“双方已就该议题达成一份对英国纳税人公平的协议”。

有关北爱尔兰边界问题,声明说:“英国承认爱尔兰与北爱尔兰边界的‘特殊情况’,并就此作出重要承诺避免出现‘硬边界’。”

英国今年3月29日正式向欧盟递交“脱欧”信函,成为首个寻求退出欧盟的成员国。根据欧盟法律,双方需要在两年内(2019年3月29日之前)完成“脱欧”谈判。(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英国 欧盟 脱欧 谈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