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陈礼忠寿山石艺术传承展国博开展 呈现雕刻艺术传承

2017年12月08日 23:0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由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福建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联合主办的“寿山石艺——陈礼忠寿山石艺术传承展”12月8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展览展出了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寿山石雕技艺代表性传承人陈礼忠及其弟子的150余件艺术作品。陈礼忠表示,作为雕刻技艺传承人,在传承的是雕刻技艺这种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仅可以在寿山石上表现,也可以在其他石材上表现。工艺美术,还是要将艺术属性摆在第一位,其次是材料。 

DSC_2218

开幕式现场

以寿山石为材料的雕刻可追溯到新石器时代,迄今最早的寿山石制品是福州浮仓山文化遗址中发掘出的寿山石石镞、石凿。宋代梁克家的《三山志》中便有宋时农民开采寿山石的记述。寿山石艺术真正形成独特完整的审美体系始于明晚期。至清末,基本分化为善于印钮、浅浮雕和薄意的“西门派”,精于圆雕的“东门派”。

寿山石艺术从一开始,就不单是技艺范畴,而是一个文化的综合载体,带有很明显的文人审美趣味。寿山石材质多变且色彩丰富,人们通过“相石”,充分了解石料的特质,在尊重石料特性的基础上将人的审美意识融入其中,也使得寿山石艺术具有敬天地,尊自然,追求“天人合一”的中华文化内涵。

DSC_2169

展览现场

DSC_2239

展览现场

DSC_2226

展览现场

近几年,陈礼忠将很大的精力投入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带徒上。当下工艺技术极大发展,但作品的艺术水平和文化内涵才是决定作品价值的关键。这要求工艺美术从业者要不断提升自己的文化修养和艺术品位。陈礼忠自己是这样践行的,也是这样教导学生的。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邱运华在观看陈礼忠作品后表示,陈礼忠的作品很好的处理石材的贵与贱、技法的精与博、意境的古与新三个层面的关系。他倡导的“石无贵贱”的理念,以朴实之石材创作惊世之作,充分尊重并发掘普通石材的自然美,在传统正宗技法的基础上,引入了传统文学艺术其他领域的技法,可谓“以艺道,得文心”。同时,继承“思无邪”的中国诗学传统,表达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生命之美好等中华传统美学精神。

DSC_2208_副本

展览现场

DSC_2186

展出作品

陈礼忠表示,他很早就意识到传统传习方式和学院教学方法都有各自的优势和弊端,有意识的注意二者的互补互助,他对他的学生也是这样要求的。此次,陈礼忠带领九位自己的学生在国家博物馆举办“寿山石艺——陈礼忠寿山石艺术传承展”,不仅是他被评为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这几年艺术探索和实践的展示,也是他带徒传艺成果的汇报。

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在党和政府的重视下,寿山石艺术得到了很大的发展,涌现出一批既继承传统又勇于创新的创作艺术大师,如第一代的黄恒颂,第二代的郭功森、林亨云和冯久和等。陈礼忠作为冯久和先生的学生,是建国后寿山石艺术第三代的代表性传人,他文气中涵坚毅和朝气,他的作品和性格一样,一方面继承了传统的文人气质,另一方面又契合当代中国大国崛起的时代精神。他创作的小山子清静文雅,以写意手法入刀法,追求山水画可居可游,隐幽出世的意境,足可见其传统功力深厚。荷花系列和翎毛系列,均是在传统圆雕技法的基础上与当代雕塑语言相融合,形成了鲜明的陈式风格。他的一些大型山子创作,如《天地儿女》和《三峡》,则是从题材选择到艺术表现,都体现出了更为大气,空间感更强的创作思想和胸怀。

DSC_2196

展出作品

DSC_2181

展出作品

DSC_2204_副本

展出作品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力,重视文化创新的重要意义。中国国家博物馆是中华文化的祠堂和祖庙,是“中国梦”的发源地,是国家的文化客厅,也是国家最高历史文化艺术殿堂。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文化自信添砖加瓦,是国家博物馆义不容辞的责任。几年来,国家博物馆推出一系列展陈和收藏举措,来落实习总书记的号召。2012年,国家博物馆曾举办“志归完璞——陈礼忠寿山石雕艺术展”,随后不久,陈礼忠就被评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这使得他在自己的艺术道路上走上了一个大台阶。

此外,陈礼忠决定,将这次展览中的30多件精品捐赠给国家博物馆收藏,他的九位弟子也将作品捐赠给国家博物馆。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2018年1月7日。

DSC_2177

展出作品

DSC_2183

展出作品


DSC_2211

展出作品

DSC_2190

展览现场


编辑:杨岚

关键词:寿山石 陈礼忠 陈礼忠寿山石艺术传承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