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全国政协第76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委员发言 委员发言

让古老的少数民族戏剧焕发生机

王全书

2017年12月09日 09:0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中华豫剧文化促进会会长,河南省政协原主席王全书:

让古老的少数民族戏剧焕发生机

长期以来,少数民族戏剧在传承少数民族特色文化、充实民族群众精神生活、丰富中华文化内涵、增强中华民族的向心力凝聚力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进入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离不开中华文化的新辉煌;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当前,少数民族戏剧的传承、发展,还面临不少问题亟待解决。结合对蒙古剧的实地调研,谈几点意见。

一、 与其说蒙古剧是一个新兴剧种,不如说它是一种古代剧种。建议组织专家学者深入挖掘、探讨蒙古戏曲的历史渊源、来龙去脉,理清其沿革、流徙、传承、兴衰,还蒙古剧底蕴丰厚、源远流长古老剧种的庐山真面目。

二、 蒙古剧具有广泛的院团基础,完全可以做精、做优。我们在调研中看到,不少乌兰牧骑演出团体,不仅对歌舞说唱等综艺性节目得心应手、游刃有余,而且也完全能够排演大戏,从而给人一个重要启示,即可以以条件具备的乌兰牧骑为依托、为基础、为载体,有计划地打造一批蒙古剧演出团体。

三、 尊重蒙古剧的要素和特色。蒙古剧带有歌剧味道,兼有歌舞剧风格,有着独特的艺术魅力和浓郁的地域特色,这些恰恰是它的长处和优势。

四、 对蒙古剧等少数民族稀有剧种,更应该采取一些特殊保护扶持政策。建议对蒙古剧等具有独特性或唯一性的少数民族剧种,除落实国家、地方已出台的一系列支持政策,还应在经费、建制、人才培养、解决“剧本荒”、理论引领、加大研究、培养观众群体等方面,制定出台力度更大的特殊政策,设立专项资金,在政策上有所突破,让古老的少数民族戏剧焕发出勃勃生机。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