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全国政协第76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委员发言 委员发言

让少数民族青年戏剧人才在新时代脱颖而出

侯露

2017年12月09日 09:0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安徽省政府参事,安徽省戏剧家协会原副主席侯露:
让少数民族青年戏剧人才在新时代脱颖而出

五年来,随着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和京昆室对少数民族戏剧状况的调研,了解到少数民族戏剧人才的状况不容乐观。

一是缺乏培养少数民族戏剧人才的学校。每个民族的戏剧都有自己独特的艺术样式和表现手段,不能用统一教材和师资教不同民族的戏剧课程。而拥有本民族戏剧的省、市、自治区基本没有专门培养本民族戏剧人才的戏校,这也造成了少数民族戏曲经常处于青黄不接的窘境。

二是少数民族戏剧团体的现状留不住青年人才。少数民族戏剧是综说唱、歌舞、杂耍、武术等几门艺术之粹的综合表演艺术,人才需要经过严格训练,才能具备编、导、演、伴奏的能力,进而担负起传承、发展、发扬少数民族戏剧的重任。此外,还要有体制机制保障,有意识的培养青年人才乐于担当传承发展本民族戏剧的历史重任。

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上,我们要牢记文化是民族之魂,高度重视少数民族戏剧青年人才培养。少数民族地区的党委和宣传文化部门应该把培养、留住少数民族青年戏剧人才当做民族百年大计来抓。为此,建议:

一、 对于培养本民族青年戏剧人才,可以结合当地职业学院的师资力量,开设专门民族戏剧班,采取“小班教学”、“师傅带徒弟”的方法,对有潜力的青年戏剧人才进行重点培养。

二、 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让少数民族戏剧剧团有编制、有职称、有保障、有资金,留得住青年戏剧人才。

三、 有少数民族戏曲的省、自治区设立本省、本自治区少数民族戏曲的“青年戏剧人才扶持资金”,鼓励青年戏剧人才脱颖而出,挑起本民族戏剧传承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重任。

四、 “全国少数民族戏剧会演”是国家民委文宣司、文化部艺术司联合举办的三五年一次的民族戏剧大荟萃,建议将该活动升格为国家民委、文化部联合举办的国家级戏剧荟萃活动。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