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全国政协第76次双周协商座谈会>要闻 要闻

“一团一策”,让少数民族剧团有底气

2017年12月09日 09:17 | 作者:王卓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西藏藏戏团团长边点旺久是藏戏首位获得梅花奖的艺术家,多年来一直在雪域高原传承发展藏戏艺术,但是由于剧团生存和发展存在着困难,如今这样具有剧种引领性的艺术家急需戏剧界、文化界的加倍呵护。”

12月7日的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上,袁慧琴等几个委员和专家讲述了调研中所见到的少数民族戏剧剧团面临的困境。

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加强了对包括少数民族戏剧在内的民族民间文化的抢救和保护工作。2006年始,文化部先后公布的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和传承人中,就有藏戏、壮剧、傣剧等入选。但这对于少数民族戏剧的传承发展来说,还是远远不够的。

乌恩委员介绍,内蒙古自治区专业团体现在仅有“乌力格尔蒙古剧团”一个部门,且属于传统曲艺、舞剧等三个团队组合而成的单位,并非蒙古剧专业团队,难以承担较大型、高水平演出任务。

这种“扶持不足、非专业”的现象,几乎成为了少数民族戏剧剧团的共性问题,“我们调研时就看到一些院团条件艰苦,生存困难。”李羚委员也说到她在调研中的所见。

少数民族戏剧剧团不仅是少数民族戏剧的载体,是少数民族剧种发展的中坚力量,更是少数民族文化的传播者。因此,给予少数民族戏剧剧团个性化甚至“一团一策”的扶持,就成了当务之急。

艾克拜尔·米吉提委员建议,把少数民族戏剧纳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给与人力、物力、财力的全方位支持。

乌恩委员以蒙古剧为例,也提出相似观点:从文化遗产保护和繁荣民族文化等角度,国家和省市自治区应制定出台专项的少数民族戏剧保护和扶持政策,有稳定的经费支持,有定期的汇演活动,有国家级的奖励机制。

“每个民族剧种要有一个成建制的艺术团队,将民族剧种的代表性团队纳入到民族地区社会经济文化发展战略中来。”袁慧琴委员从更深层角度,为少数民族戏剧剧团地位建言。

而关于经费扶持的问题,财政部副部长张少春做出了回应,“不仅是中央,地方也要将扶持落到议事日程上”……

坚定文化自信,离不开繁荣的中华民族文化,也离不开多姿多彩的少数民族文化,少数民族戏剧的传承和发展。而给予民族戏剧剧团更多支持,强化少数民族戏剧中坚力量,无疑是必要一环。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