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九寨沟地震灾区重建方案出炉

2017年12月10日 18:0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资料图:九寨沟。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中新社成都12月10日电 (记者 贺劭清)记者10日从四川省政府办公厅获悉,《“8·8”九寨沟地震灾后恢复重建5个专项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已于日前正式印发。

该《方案》计划以“8·8”九寨沟地震的烈度7度以上区域为重点进行恢复重建,并分别给出了九寨沟地震灾区生态环境修复保护、地质灾害防治、景区恢复提升和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重建以及城乡住房恢复重建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方案》指出,九寨沟地震灾区生态环境修复保护要以世界自然遗产地、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为重点,坚持自然恢复为主。计划到2020年,灾区基本完成生态环境修复保护任务,生态环境总体质量基本达到震前。期间恢复受损林地植被28.84万亩,草地植被11.7万亩,修复大熊猫栖息地走廊带5万亩。

《方案》指出,九寨沟地震灾区地质灾害防治方面计划总投资19.53亿元人民币,用于当地地质灾害调查评价、地质灾害综合治理、地质灾害综合治理工程治理等。预计所有项目完成后,九寨沟、松潘、若尔盖和平武四县可同步完成地质灾害应急排查评估,558处地质灾害隐患点实现实时监测。

《方案》从景区恢复和产业发展两大领域入手,计划九寨沟地震灾区2020年实现旅游总收入120亿元人民币。《方案》限定了九寨沟、黄龙两大景区的游人规模和开放时间。

其中,九寨沟景区分为生态保护区、封闭保育区和开放游览区共3个功能区。生态保护区禁止游人进入;封闭保育区,根据保护与修复的具体情况逐年减小面积;开放游览区则根据保护与修复的具体情况逐年增加面积。

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重建方面,《方案》计划用3年时间使灾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能力全面恢复并超过震前水平,至2020年建成公路121.5公里,成都至兰州(黄胜关)铁路建成运营。

在城乡住房重建方面,《方案》计划投资2.02亿元人民币,力争2018年12月底完成灾区城乡住房恢复重建工作,让灾区群众住上安全可靠、经济适用、功能齐全的住房。(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九寨沟地震灾区 重建方案出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