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报告称中国企业电商化采购规模达千亿元

2017年12月11日 09:4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北京12月6日电 (记者 刘育英)中国消费互联网正在向产业互联网转型。6日发布的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企业对消费型通用产品的电商化采购规模已达千亿元人民币,企业对该类产品和服务的线上交易额同比增速超过70%,是B2B电商市场中增速最快的细分领域。

工业和信息化部赛迪研究院、中国电子报社6日在北京发布《中国企业电商化采购发展报告(2017)》。报告称,近年来,在新一轮信息技术革命的驱动下,我国电子商务与传统经济融合显著提升,电子商务加速从消费领域向各产业领域拓展,渗透到社会经济活动各个环节,带动企业级电子商务向纵深发展,助力企业转型升级。

《报告》指出,企业电商化采购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意义重大,有助于降低采购成本和人力成本、缩短采购周期、提高采购效率;有助于企业实施“阳光采购”,提升业务管理水平;有助于成为国企改革和转型升级的抓手,推动国企尝试建设自己的电子商务平台等。

目前,中国已有一半企业开展电商化采购,约为1450万家。其中,制造企业占比最大,已经超过40%;金融、交通、烟草行业势头最猛,2017年增长明显。目前企业对消费型通用产品及服务的采购主要聚焦在日常办公、差旅会务、员工福利、营销活动等应用场景。

报告称,受办公应用带动,企业电商化采购在B2C电商平台最为活跃。来自该类平台的消费型通用产品及服务的交易额占整体线上交易额的75%左右,京东、天猫、苏宁等大型综合B2C电商成为这个快速成长的B2B市场的主角。京东企业购占比最大,占整体企业电商化采购市场份额的48.6%,接近半壁江山。(完)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企业 采购 电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