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政协协商

党的十九大代表、云南省政协主席罗正富深入腾冲市明光镇宣讲十九大精神小记

2017年12月11日 07:49 | 作者:吕金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最终实现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党的十九大代表、云南省政协主席罗正富深入腾冲市明光镇宣讲十九大精神小记
人民政协报记者 吕金平

“我今年种了50亩烤烟,光烤烟收入就有25万元,建房所欠债务已经还得差不多了。今年,我还买了一辆皮卡车,并当上了村民小组长。”云南省腾冲市明光镇凤凰社区居民小组长李祖鹏在与党的十九大代表、云南省政协主席罗正富交谈时,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

u=3521648349,667475565&fm=11&gp=0

网络图

11月30日,罗正富到腾冲市明光镇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与村民探讨如何落实好党的十九大中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最终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目标。

“明光镇凤凰社区是我的扶贫联系点,几年来,这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罗正富对村民们说,他刚开始联系时,这里农民人均纯收入只有3000多元,现在已经达到11000多元。几年前。村里都见不到轿车,现在都开着车来开会。当时叫鸦乌村,现在改名叫凤凰社区。经过几年的发展,这里真正实现了“乌鸦变凤凰”。“我的联系户李祖鹏,当时因病致贫,经过几年发展,已经盖起了新房,买了新车,并当上村民小组长,实现了从贫困户到致富带头人的转变。”罗正富说。

“到2018年,腾冲市将率先脱贫,我们对下一步发展很有信心。”腾冲市副市长黄加斌表示。

罗正富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两个阶段”,即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分为两个奋斗十五年;实现“三个目标”:第一目标,到2020年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第二个目标,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三个目标,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样的奋斗目标,把近期、中期、远期有机结合,是一个有科学分步、层层推进、实施性强的战略规划,是一个可感知、可预见、可实现的美好蓝图。”罗正富的宣讲,让村民掌声不断。

下一步该怎么办?罗正富接着分析,要全面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他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两次提到了“乡村振兴战略”,并将它列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坚定实施的战略之一。之所以把“乡村振兴战略”提高到如此高度,是因为从现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当前,农村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点是补齐农村这块短板。

“如何补齐短板,关键是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一要把乡村规划搞好,二要有自觉行动,三要有协调发展。”罗正富表示,乡村振兴的内涵十分丰富,既包括经济、社会和文化振兴,又包括治理体系创新和生态文明进步,是一个全面振兴的综合概念。乡村振兴的关键和重点是产业振兴。只有农村产业振兴,才有可能创造出更多的就业机会和岗位,为农民增收和农村富裕拓展持续稳定的渠道。

保山市政协主席董礼书表示,当前美丽乡村建设中规划执行不严肃,存在规划与建设“两张皮”,导致蓝图落地变形走样。他建议,要严肃规划管理,抓好规划刚性执行,真正以科学规划、严格管理引领发展,创造干净、整洁、宜居的生活环境。

“我们的土地承包经营权30年不变,是真的么?”一些村民担心地问。

“是真的。”罗正富说,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这将有利于推进农业的规模化经营和可持续发展,也给农民吃了一颗“定心丸”。“大家应该更加坚定自觉地围绕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按照决策部署,认真谋划,把家园建设得更漂亮,把日子过得更好。”

“明光镇的自然资源、生态条件都很有优势,一定要落实好‘乡村振兴战略’,保护好生态环境。”罗正富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美丽中国,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绿水青山可以源源不断地带来金山银山。腾冲市这些年大力发展生态旅游,就是把生态优势变成经济优势,最终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在保护的同时也获得了发展,最终实现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在阵阵热烈的掌声中,罗正富的宣讲也接近了尾声,并为大家送上了祝福。“每次到明光镇,都有新的感触,这里的干部群众勤劳、朴实、努力,关键是精气神很足,脱贫愿望强烈。相信你们一定能打赢扶贫攻坚战役,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目标。祝福你们的日子蒸蒸日上。”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云南 腾冲 十九大精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