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辽宁省政协关注大气质量改善 用新技术新模式保卫蓝天

2017年12月11日 08:02 | 作者:胡刚 陶媛慧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辽宁省政协关注大气质量改善
用新技术新模式保卫蓝天

人民政协报讯11月22日,辽宁省政协召开“进一步改善辽宁省大气质量”月度协商座谈会。会上,省政协委员和民主党派成员围绕大力发展清洁供暖产业、建立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长效机制等问题发表真知灼见,积极建言献策。

17812228390750344426

大连 新华社图

“拆除小锅炉实施煤改电等清洁能源供暖,是改善大气环境质量的有效措施。”王庆林委员建议,将清洁供暖与正在实施的“气化辽宁”和“电化辽宁”结合起来,采用新技术、新模式,实施多能互补。大力发展清洁供暖,包括燃气轮机产业、智慧供暖产业,同时设立相应的产业发展基金,通过发展环保产业有效实现环境治理。

“解决秸秆焚烧问题的有效方式,是提高秸秆资源化综合利用率。”与会者就秸秆综合利用问题进行深入讨论。迟维意委员建议,建立制定秸秆综合利用的政策法规和激励机制。通过提高秸秆回收价格或向农民发放回收补贴等方式,促使农民习惯于把秸秆回收作为增加家庭收入的新途径。

“要联合高校和科研院所等专业团队,就相关前沿技术对农户进行推广示范。”民革成员李文生认为,在依法禁止秸秆野外焚烧的同时,要依靠科技进步,广泛拓宽渠道,消化秸秆积存。民盟成员赵虹建议,应将秸秆还田作为秸秆利用的主要方式,积极推广使用秸秆还田先进技术,通过各种新闻媒体多层次、多角度广泛开展秸秆综合利用宣传活动。

“秸秆综合利用难点区域在山区。这里种植面积小,农地分散,引进综合利用企业难度大。”致公党成员刘畅结合基层工作实际提出建议,希望相关部门帮助不同地域的基层对接适合的科研机构和企业,因地制宜为基层提供不同的解决方案。

政协委员和党派成员的意见建议得到了辽宁省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与会的省发改委、工信委、环保厅等部门负责人纷纷表示,将认真吸纳政协建议,多措并举全力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辽宁省政协主席夏德仁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用中共十九大精神指导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扎扎实实抓好大气环境改善工作。“省政协要继续加强对大气环境治理民主监督工作,为促进省委、省政府决策、规划落实,为改善大气环境做出新的更大贡献。”(胡刚 陶媛慧)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秸秆 辽宁省 政协 改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