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阿盟开会谴责美国政府 彭斯中东之行将遇冷

2017年12月11日 08:04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阿拉伯国家联盟外交部长会议10日发表声明,谴责美国政府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的做法,宣布美国失去作为巴以和解调解方的资格。

巴勒斯坦宣布,巴勒斯坦国总统马哈茂德·阿巴斯将不会与定于本月中旬到访的美国副总统迈克·彭斯会面;埃及基督教和伊斯兰教教会也宣布,不会在彭斯访埃时与他会面。

阿盟9日晚上在埃及首都开罗召开紧急外长会议,就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讨论应对之策。

耶路撒冷地位问题是中东和平进程中最敏感议题之一,是巴勒斯坦方面为巴以和谈设立的“红线”。特朗普的历届前任都避免作出他这样的举动。

阿盟秘书长艾哈迈德·阿里·阿布·盖特在会议开始阶段发言,谴责特朗普政府的做法。他警告,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是后果危险、内容和形式都错误”的决定,背弃了作为中东和平调解方所肩负的信任,“使人质疑(美国)对加强地区安全和稳定所作承诺及发挥的作用”。

会议从9日晚上持续至次日凌晨,近20名代表发言。其中,黎巴嫩外长吉卜兰·巴西勒提议,阿拉伯国家应该团结一致,制定统一政策,“从外交到政治措施,以及经济和金融制裁”,以防止美国及其他国家把驻以色列使馆从特拉维夫搬迁至耶路撒冷。

会议结束后发表声明说,美国政府在耶路撒冷地位问题上的政策转变是“危险的发展”,美国从而“把自己隔离在中东和平进程发起人方和调解方之外”。

声明说,美国政府的这项决定“没有法律效力”,“违反国际法”,从而必须撤销。另外,阿盟将寻求联合国安全理事会讨论这一事件。

阿盟还呼吁世界所有国家“承认以1967年6月4日的边界为界、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的巴勒斯坦国”。

阿盟外长定于一个月内再次开会,并打算举行阿盟首脑会议,进一步磋商。

巴勒斯坦外交部长里亚德·马勒基9日在阿盟外长会开始前说,美国副总统彭斯本月中旬访问中东期间,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将取消与彭斯的会面计划,以示对美国政府的抗议。另外,巴勒斯坦也不再承认美国为巴以和解调解人。“我们将从阿拉伯兄弟国家及国际社会中寻找新的调解人,”马勒基说。

8日和9日,埃及爱资哈尔清真寺大教长艾哈迈德·塔伊布和埃及科普特基督教教会相继宣布,将不会与到访埃及的彭斯会面。

爱资哈尔清真寺是埃及最著名清真寺,也是埃及伊斯兰教最高权力的象征。埃及基督教信徒中,多数属于科普特教派。(惠晓霜)(新华社专特稿)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阿盟 彭斯 美国政府 中东

更多

更多